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居家醫療整合服務 澎湖離島醫到家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2-04-06
  • 更新時間:112-08-14

    住在澎湖西衛89歲翁姓阿公患有高血壓、腸胃道疾病及帕金森氏症,長期臥床,有氣切、鼻胃管及尿管留置,經由長照中心通報,馬公第三衛生所陳俊宇主任前往阿公家看診。阿公的太太說,衛生所的機動性高、服務好,無論是定期換管、拿藥、規劃安排抽血檢查、打疫苗等等,都非常便利,自108年8月收案至今,有就醫需求也不用再叫救護車送醫。

    另外,住馬公的80歲歐姓阿嬤,和子女同住,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左下肢截肢裝義肢,走路要使用助行器。有次陳主任到阿嬤家疫苗接種時,發現阿嬤行動困難且有明確醫療需求,開始提供居家醫療服務,阿嬤說自從行動不太便利,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抽血檢查,很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自從衛生所提供居家醫療定期服務,現在阿嬤固定服藥、接受抽血檢查,非常高興及感謝衛生所與健保署提供居家醫療的貼心服務。

    中央健康保險署「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已開辦7年,108年更擴大聯結居家中醫及居家藥事服務,並強化出院準備服務的無縫接軌及建立居家醫療與長照2.0轉銜通路相關配套措施,目前澎湖參加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的醫療院所共15家、居護所7家,去年收案人數已1,000人以上。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林淑華組長表示,澎湖高齡人口多,二、三級離島也多,健保署除提供二、三級離島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計畫), 24小時全年無休醫療服務外,如果家有失能或其他疾病就醫不便的民眾,有居家醫療照護需求,可透過健保署官網進入以下網頁連結(健保服務/健保醫療服務/院所查詢/居家醫療照護整合特約醫事機構)查詢就近居家醫療服務院所。另外,也可撥打長照服務專線,不分縣市直撥1966,或洽縣市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會有專員協助您了解所在地長照資源,以及合適的長照模式。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