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增3例流感重症案例,適逢連假南來北往,提醒民眾仍應注意,勿輕忽流感威脅,如有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以掌握治療契機。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12-03-28
  • 更新時間:113-03-20

    疾病管制署今(28)日表示,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45,514人次,近期趨勢持平,近4週合約實驗室分離出呼吸道病毒以流感病毒為多、其次為腺病毒及單純疱疹病毒,其中流感病毒分離以A型H3N2為主,顯示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持續於社區活動。

    本流感季自去(2022)年10月1日起截至今(2023)年3月27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67例(56例A型H3N2、6例A型H1N1、1例A未分型、4例B型),年齡層以65歲以上長者為多(占39%),91%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78%具慢性病史;其中死亡14例(12例H3N2、1例H1N1、1例B型),均具慢性病史且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疾管署表示,上週新增3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均為A型H3N2),年齡介於50至70多歲,均為男性,具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肝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史,其中2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發病日介於3月14日至21日;另新增1例死亡,年齡為60多歲,男性,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具慢性肺病病史,因呼吸衰竭於3月下旬不幸病逝。

    疾管署籲請民眾,務必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勤洗手、有類流感症狀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並應格外留意自身及親友健康,如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以降低併發重症的風險。

    疾管署提醒,目前仍為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本週適逢清明節及兒童節連續假期,民眾南來北往掃墓、出遊機會增加,請民眾勿輕忽流感威脅,務必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留意是否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請佩戴口罩儘速就醫,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流感高危險群,應特別留意自身健康狀況。

    疾管署亦提醒醫師,如遇病人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如附表),不需流感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降低重症風險。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