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藥署召開Amoxicillin與Clavulanate複方藥品供應討論會議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12-02-16
  • 更新時間:112-02-16

       因應國際及國內陸續解封,自111年9月起,各國皆面臨治療呼吸道疾病用藥需求增加情形,其中包括Amoxicillin與Clavulanate複方抗生素藥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旋即於111年10月即請廠商儘速安排增加生產或輸入。自111年12月起,相較於111年1-9月健保平均用量,該類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皆協助增加該類藥品的輸入及生產,口服錠劑及糖漿用粉劑整體供應量皆增加達2倍,惟臨床端仍反映有訂購不易的情形。食藥署為更進一步掌握該藥品的供需情形,於112年2月15日邀集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醫藥相關公協會,由吳秀梅署長主持,召開「Amoxicillin與Clavulanate複方藥品供應討論會議」。

       經會議中充分討論,為避免因藥品供應資訊不明,造成醫療機構或藥局重複訂購,而產生供應不均的情形,同時使該類藥品的許可證持有藥商掌握後續臨床需求,配合增加輸入或製造,食藥署已請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醫療機構相關公協會等,協助調查臨床端近3個月對於該類藥品的需求情形,以利後續媒合國產及輸入藥商供應。另食藥署亦請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提供近期訂購量較多的醫療機構清單,以釐清是否有醫療機構異常購買的情形。

       食藥署將持續確保該類藥品的穩定供應,符合各層級醫療機構及藥局的需求,以確保民眾的用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