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台日星美專家齊聚 交流精準醫療最新研究發展 國衛院與星國婦幼醫院簽訂跨國合作協議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12-02-15
  • 更新時間:112-02-15

       近年來隨著精準醫療及新興醫療生態系統推展,以臨床資訊及檢體進行生物醫學及基因組研究,探討疾病之多元成因,再導入人工智慧結合醫療資訊進而發展數位醫療,已經成為世界趨勢,世界各國無不積極投入各種群基因組研究,將個人化醫療健康列為發展重點。台灣也將精準健康與科技防疫列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在過去十年進行多項全國性的大規模基因組研究,以全基因體定序(whole genome sequencing, WGS)技術,收集並分析國人健康大數據,積極建構台灣精準健康照護體系,以期提供精準的個人醫療保健改善國人健康。

       國家衛生研究院於今(15)日舉辦精準健康研討會,邀請了來自日本、新加坡、台灣、美國等國家的專家,分享他們在族群基因組學、精準醫學和大數據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同時與新加坡最大的公共婦產科及兒科專科醫院,竹腳婦幼醫院(KK Women's and Children's Hospital)簽訂精準醫學在罕病領域的合作協議,在台灣和新加坡人民的精準醫療上取得實質性進展。

       國衛院身為國內任務導向之醫藥衛生研究機構,近年來切合台灣多年來在精準健康產業方面的核心戰略方向,協助衛生福利部共同建構台灣精準健康照護體系,藉由精確分析國人的基因資訊,提供個人化精準的醫療照護模式,在提升醫療照護品質的同時,也能降低不必要的醫療支出。為此,國衛院積極與國內外醫療機構及產業界攜手合作,經由公私合作聯盟(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的模式,整合產、官、學、研、醫各界資源,建置國家級高通量之次世代基因體定序設施,開發了龐大的台灣病患基因體序列資料庫,以及建置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National Biobank Consortium of Taiwan),整合標準化和共享台灣國人健康資訊,以支援生技醫療研究與產業發展,為實踐精準醫療奠定了良好基礎。

       國衛院憑藉歷年努力的成果與臨床研究能力,與新加坡竹腳婦幼醫院簽訂精準醫療合作協議,深化兩國在罕見疾病上的研究合作,藉由實證醫學與真實世界數據,擴大亞太罕病研究網絡,透過資源的共享整合,期望在罕病的預防、檢測與治療上都有長足的進步,一同推動國際精準醫療與生技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