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針對新北市楊姓一家四口三亡事件之檢討說明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12-02-11
  • 更新時間:112-02-11

針對新北市近日發生楊姓一家四口被發現其中三人死亡多時,僅一名長者倖存,引發社會大眾關注,衛生福利部為避免類似憾事再次發生,業於 2 月 9 日下午由李麗芬次長主持檢討會議,請新北市政府就事件發生始末、處理情形、檢討結果進行說明,並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網絡單位討論,且提出精進作為。

面對高齡社會,家中有長者、身心障礙者須照顧之家庭增多,更有照顧者本身是 65 歲以上高齡者,同時要照顧身心障礙家人。對於是類高照顧負荷家庭之協助,衛福部要求各縣市政府加強網絡合作、專業人員應落實到家面訪評估、強化鄰里支持系統,以及加強宣導,讓家庭照顧者瞭解相關服務並獲得協助,在專業人員協助下,減輕照顧壓力。相關精進作為如下:

一、請各縣市政府立即落實社工、公衛護士等相關專業人員於執行各項服務措施時,須家庭訪視者,務必確實到宅訪視評估;對於服務資訊相對不熟悉或無接受服務意願之民眾應主動說明、積極協助,並精進社政、衛生、勞政系統與社區鄰里之跨網絡合作。

二、請各縣市於 1 個月內就最近 1 年內曾進入服務體系之高照顧負荷家庭(如:家中有 2 名身心障礙者、精神疾病患者、符合高照顧負荷指標之脆弱家庭),瞭解其家庭照顧負荷及需求,以即時引入相關資源協助;3 個月內盤點未進入服務體系但具高照顧負荷之家庭,造冊並結合鄰里系統定期關懷,倘發現有福利需求應即進行通報。

三、為提升服務品質,後續將透過教育訓練,精進相關專業人員服務技巧與風險評估能力,並透過宣導,讓民眾了解相關服務並獲得協助,且通盤檢視目前各項服務機制,以能及早發掘潛在服務需求之家庭,適時給予家庭支持與協助。

本部為讓老人、身心障礙者獲得適切照顧,並減輕家庭照顧者負荷,已推動長照 2.0、家庭照顧者相關支持服務,民眾如需要諮詢或服務,均可就近洽社福中心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