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央地方合作 擴大實物銀行關懷弱勢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12-02-04
  • 更新時間:112-02-04

為瞭解實(食)物銀行執行情形,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在鄭文燦副院長及衛福部部長薛瑞元陪同下,112年2月4日上午實地前往桃園市政府委託社團法人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辦理之桃園市北區實物銀行總行,訪視實物銀行工作情形。

蔡英文總統致詞表示,近年來中央和地方合作努力擴大社會安全網的照顧層面,其中,實物銀行的推動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們也看到,有越來越多企業、店家及民間團體,響應實物銀行政策,讓需要幫助的人們獲得更及時、更貼近需求的協助。同時,大家也用惜食惜福的精神,將每一份資源,做到最好的運用。桃園「安心實物銀行」,不只是數量增加,推出 「客製化特殊物資箱」,來服務重症和罕病患者的家庭,貼心和創新的做法,令人感佩。

陳建仁院長肯定承辦「安心實物銀行」的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長年秉持照顧脆弱家庭兒少及弱勢長者之關懷與援助工作,其服務奉獻精神令人感佩。院長表示,承接總統交付「穩健邁向疫後復甦、強化社會安全體系、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4項任務,行政院已指示衛福部,主動關懷及照顧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並擴大實(食)物銀行冷凍冷藏設施,讓實(食)物銀行可以提供更豐富的生鮮食材。

衛福部薛瑞元部長指出,衛福部將努力爭取特別預算,並與農委會通力合作,增加實(食)物銀行生鮮品項,未來各地實(食)物銀行將提供經濟弱勢者免費領取女性生理用品(免計點數領取),中央與地方將持續通力合作,結合民間力量,積極推動擴大實(食)物銀行,主動關懷照顧弱勢家庭及民眾。

衛福部指出,全國實(食)物銀行推動情形,歸納有實物倉儲式、食物券式及資源媒合式等方式,111年全國共有236個實體存放點,已協助270萬人次以上弱勢民眾。衛福部呼籲遭遇急難的個人或家庭有實(食)物需求,除可透過電話、網路或LINE管道撥打1957福利諮詢專線洽詢,亦可洽各縣(市)實物銀行窗口,提供最近的實(食)物銀行據點,經社工評估確有需求者,將即時提供所需物資,協助民眾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