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婦女服務新革命!中央與地方齊推創新方案,實踐女性美好生活!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12-01-24
  • 更新時間:112-01-17

隨著時代變遷,女性的生活樣貌已和過去10年有著截然不同的改變,為了找出臺灣女性真正需求,並促使社會大眾關注婦女議題,衛生福利部與17個地方政府攜手,歷時3年,推出創新服務設計來貼近婦女真實的需求!

衛福部自109年起發起培力地方政府推動創新婦女服務計畫,並於111年11月1日辦理成果發表會,紀錄與17個縣市一同規劃推動18個婦女創新服務,聚焦於經濟與就業、健康與安全、中高齡與退休議題、職涯發展與生涯規劃及各種生命階段的照顧需求等五大議題,運用創新觀點解決高齡、農村、身心障礙、非預期懷孕、原住民、獨居喪偶、經濟弱勢等在地多元女性議題。

在縣市服務方案中,雲林縣政府的「歲月療天室」計畫,則邀請中高齡婦女交流彼此的生命經驗,並將故事集結成冊,出版了《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並與藝術團體合作,將生命故事改編成舞台劇進行巡演,今年更落成啟用「歲月療天室」據點,結合空間體驗,提供中高齡女性交流傾訴、療癒內心的場所。

花蓮縣政府展開「部落互助」計畫,讓部落女性及青年能夠照顧自己的族人。特別在疫情期間,自主發送平安箱給確診者,並運用科技工具,找出潛在的關懷地點。苗栗縣政府則為了發展農村婦女新經濟模式,開啟了一段尋「青」之旅。透過拜訪地方青年團體,從青年觀點看婦女議題,並與青年一起討論,促進不同世代的教學相長,真正實踐了「青銀共創」。

另外,金門縣為小媽媽建立預防性支持圈,嘉義市為內向女性建立利他團體,臺南市組織女性成為倡議團,讓社區民眾用不同角度看待生命議題,高雄市則是幫助逆境少女在社區找到家的歸屬、新北市研發弱勢婦女多元就業,臺中市發展社工生涯引導培力模式,桃園市則發展出經濟弱勢女性的經濟培力,並解決家庭照顧議題的服務模式,臺東縣支持社區中高齡女性進行生命梳理。

澎湖縣發展新住民與社區婦女共融與實踐社區新角色,連江縣則是幫助中高齡婦女發展多元退休計畫,嘉義縣則是打造原住民非典型就業模式,桃園市陪伴單親媽媽建立支持網絡,宜蘭縣支持早育媽媽財務健全與生涯探索,花蓮縣則是結合空間場域,為小媽媽打造培力與經濟的共生基地。

這些貼近人心的服務,正在各縣市進行中,112年衛福部將持續推動創新服務,希冀貼近每位女性的需求,創造更多幸福感。春節假期祝福大家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