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過年團圓 避免腰圍跟著圓 讓您動如脫「兔」有三招 健康又瘦腰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2-01-22
  • 更新時間:113-03-18

今年農曆過年長達10天的假期,除了是家家戶戶團圓與相聚的好時光,也是身心放鬆與紓壓的契機,年菜上桌總是少不了大魚大肉,讓人食指大動,但也別忘了多準備幾道青菜,稍微均衡一下飲食,如同常聽到的閩南語:「食魚食肉,也著菜佮」;再加上吃了過多的零食、生活作息的不正常與缺乏運動的關係,林林總總加起來,熱量一定超標,而多出來的熱量至少就會增加1-2公斤的體重。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每日有久坐情形(坐著時數≧6小時)的百分比為47.3%。為避免民眾年節多吃少動,年後腰圍「多一圈」的情形,其實只要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那怕只是運動1分鐘也不嫌少,30分鐘會更好,挑選適合個人的活動項目,從簡單就能執行的項目開始,不知不覺就能完成每日身體活動目標。

國民健康署提供三招年節運動妙方,邀您一起樂運動!

第1招:〝兔〞gether戶外踏青多活動:與親朋好友相約出外走春,造訪附近的廟宇迎春祈福、郊外踏青、探索文青景點或飄香多年的在地好味道等活動,並運用手機的計步功能挑戰1日走路7,000步,為自己的健康走出一片天。

第2招:我家就是健身房,穩定吸「兔」氣:春節期間,各大健身中心多為休館狀態,而且冷冷的天氣裹著棉被追劇是許多人春節的基本動作,如果在追劇的同時與運動結合,一樣可以在跑步機上健走、踩飛輪或是原地高抬腿,就可以邊追劇邊運動,不知不覺就累積達到30分鐘,消耗部分的熱量。或是運用2瓶礦泉水,進行上肢、核心及下肢運動,加強居家訓練的強度。

第3招:勇腳動如脫「兔」:健走是最容易被實踐也是最為推薦的身體活動。飯後利用住家附近公園、學校或較為平坦的騎樓等空間,一起結伴健走,邊走邊聊天的話家常,既可以活動又可以兼顧身心的健康。

新春立定目標,今年就是身體活動元年

新的一年大家會立定許多目標,往往用想得很簡單,但施行起來較為困難,相對達成的成就感較低,國民健康署建議,把目標分階段的完成,比較容易去實現,尤其是身體活動的願望,不用特地抽出一段時間,只要運用日常零碎的時刻,改變一點點生活習慣,比如說每天站立辦公30分鐘或是提早一站下公車走路回家,日常身體活動量就會大大累積,讓我們一起動動生活,健康久久,國民健康署祝全國民眾新的一年「動如脫兔,健步如飛」。

※延伸閱讀:
  1. 我家也是健身房-故事篇(影片)
  2. 我家也是健身房-年輕人篇(影片)
  3. 我家也是健身房-長者篇(影片)
  4. 只要2瓶礦泉水,我家就是健身房!(直播)
  5. 動動生活GO!我家也是健身房(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