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福兔綿延過好年,健保雲端呵護您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2-01-19
  • 更新時間:112-01-16

今年農曆春節連續假期長達十天,在闔家團聚歡慶新年時,如果民眾臨時有就醫需求,請提醒看診醫師使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查詢近期之就醫資訊,以瞭解診療、檢驗檢查及用藥紀錄,避免重複用藥及不必要的檢查檢驗,也可減少藥品交互作用,提升就醫安全及醫療品質。

中央健康保險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歸戶整合病人12項主題式就醫資訊,彙集最需要的檢驗檢查、手術等資料,並主動提示藥品交互作用等,以利醫師及藥師充分掌握病人就醫情形。尤其因春節期間民眾外出旅遊或台商返台恐有新冠肺炎染疫擔憂,健保雲端系統「TOCC」提示持續提供第一線醫護人員就診病人之快篩結果與施打COVID-19疫苗等紀錄,輔助醫師正確診療新冠肺炎,有助控制疫情。而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因與許多藥品如常用的心血管用藥有交互作用,雲端系統的主動提示更成為醫師處方Paxlovid的得力助手,讓病人免於嚴重的藥品交互作用與不良藥物反應。根據健保署統計,「TOCC」提示上線迄今已累計逾20億查詢人次,若排成一列已可環繞地球25圈。

為發揮健保雲端系統更大的使用效益及價值,健保署112年推出「健保雲端系統2.0」提供使用者友善介面及擴充視覺化功能,並放寬醫事人員登錄權限,使健保雲端系統深入基層各職類的醫事人員實務運用。同時,也增加納入終生給付數量上限項目等資訊,使服務更加完整。未來,健保雲端系統將結合虛擬健保卡,透過健保雲端系統結合數位科技及大數據管理,減少重複藥費支出及重複檢查檢驗費用,持續推動數位科技整合病人的重要醫療資訊,加速落實分級醫療,提升病人就醫品質及安全,呵護全體國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