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鼓勵線上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 提高預立醫療決定可近性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12-01-06
  • 更新時間:112-01-06

      我國108年1月6日施行《病人自主權利法》(下稱病主法),施行4年來,全國有234家預立醫療諮商機構,預立人數從108年剛推動的1萬1,272人,逐年成長至111年1萬1,327人,截至112年1月6日,累計4萬3,718人完成預立醫療決定並註記於健保卡。國內通訊診療模式因為疫情而蓬勃發展並成熟,醫療機構也以通訊方式提供線上諮商服務,讓醫事人員完整說明、家人間充分討論預立醫療決定內容。衛福部期待在實體諮商與線上諮商共同帶動下,讓預立醫療決定的人數可倍增成長。

      近年來,民眾對於生死議題討論逐漸開放,除了社會風氣改變外,國人在疫情期間面臨親人離別,對生死觀念也有別於過去的想法。在未來,衛福部也鼓勵醫療機構透過通訊方式提供諮商服務,讓民眾與家人在不同地點共同諮商,降低民眾因諮商所需付出的時間及交通成本門檻,而且提高諮商可近性,另外,在諮商的同時也可諮詢「器官捐贈」及「安寧療護」議題,為自己選擇最適合的照護方式,也讓更多國人瞭解病主法的中心價值。

      有關「病人自主權利」、「器官捐贈」及「安寧療護」相關資訊,可於衛福部「預立醫療決定、安寧緩和醫療及器官捐贈意願資訊系統」,或「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網站查詢。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