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E化 電子繳款單方便又環保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2-01-06
  • 更新時間:112-01-06

家住臺南的小雯(化名)北上求職暫住親友家,擔心收不到繳款單,想申請健保繳款單電子檔傳送到指定的電子信箱。中央健康保險署表示小雯可使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申請電子繳款單,以後無需再拿紙本繳款單繳保費,繳費方式更多元、簡單,同時也響應減紙環保、愛地球。

健保署提醒:無職業且無法以眷屬身分投保的民眾,應以第六類地區人口身分在戶籍地公所參加健保,由健保署按月(或雙月)郵寄健保費繳款單,而時有民眾到外地探親或旅行,擔心未按時持單繳費產生滯納金,需委託親友到健保署(或公所)臨櫃申請補單。健保署現在提供更便捷方式,民眾只要操作手機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完成行動裝置認證後,至「健保櫃檯」專區內的選項下,輸入電子信箱即可申請電子繳款單(如附圖)。

電子繳款單產製後,同步會以電子郵件通知繳費,繳費時使用前述APP「健保櫃檯」下之「未繳保費查詢」功能,即可以自己的活期帳戶、信用卡或行動支付(台灣PAY、一卡通MONEY、街口支付)或超商行動條碼繳款等選擇付款方式,非常方便。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今年寄發雲嘉南地區第六類被保險人電子繳款單共有5萬人次,較去年成長1倍,歡迎民眾一起加入減紙愛地球的行列。不清楚設定流程者,可連結網址或掃描下列示意圖的QR Code觀看健保署錄製的「健保櫃檯功能系列」教學影片,也可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洽詢。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