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第五癌肺癌篩檢 半年救一百多個家庭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2-01-05
  • 更新時間:112-01-05

       國民健康署自111年7月1日起開辦第五癌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肺癌篩檢,您知道了嗎?凡是符合資格者,請多加利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肺癌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我國110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22.2,相較100年(10年之間)已下降14.6%,但仍然高居臺灣癌症死因第一位,且存活率相對低,105-109年新發個案5年相對存活率為38.2%。肺癌患者之所以存活率較低,主要原因是早期肺癌無明顯症狀,而出現顯著症狀時,診斷已多為晚期。早期肺癌(0及1期)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就急降至1成,不同期別的存活率差距甚大。

       國民健康署參考國內外實證研究,並與相關學協會及專家多年努力合作規劃下,自111年7月1日起,開始補助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LDCT檢查,將肺癌納入我國第五癌篩檢,補助的篩檢對象包括:

  1. 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2. 重度吸菸者: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備註1)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國民健康署與全國142家醫院攜手合作,推動肺癌早期偵測計畫,鼓勵符合資格的民眾,可至國民健康署肺癌篩檢合約醫院預約及檢查(名單如附件,查詢網址如備註2)。

篩檢出早期肺癌(0及1期)個案約占86%

       自111年7月1日至111年12月26日止,全國已有22,451位民眾接受檢查,並找出160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占86.3% (138人),顯示LDCT肺癌篩檢確實有助於逆轉肺癌的期別分布,讓民眾早期診斷肺癌,儘早接受治療,因而大幅提升肺癌存活率並拯救個人生命。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鼓勵,凡是符合資格的民眾,應積極接受LDCT篩檢,若能夠早期篩檢出1個肺癌個案,就是多挽救1個家庭,並希望第五癌篩檢的訊息,能夠廣為周知。肺癌篩檢過程只要5分鐘且沒有侵入性,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不用承受晚期肺癌治療過程中的身心痛苦及龐大的醫療費用。

異常者請遵醫囑追蹤 吸菸者要戒菸才能減少罹癌

       國民健康署與相關學會已完成肺癌篩檢指引,並請合約醫院遵循指引內容,進行肺結節追蹤與處置。目前已接受LDCT檢查的民眾中,11.1%有疑似異常之肺部結節,經醫師判斷結節多數為良性。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檢查結果疑似異常的民眾,務必遵醫囑定期追蹤,以觀察結節有無新增或變化;若經醫師確診為肺癌者,更應配合治療計畫,儘早診治,爭取較大的復原機會。

       另外,國民健康署提醒,LDCT僅能早期發現肺癌,並不能降低肺癌的發生率。根據研究顯示,吸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是不吸菸者的9倍以上,但只要吸菸者戒菸10到15年,肺癌發生機會就可減半。對於目前仍有吸菸的民眾,請多善用戒菸服務資源,增加戒菸成功的機率,同時遠離二、三手菸,並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才能降低罹患肺癌風險。


備註:

  1. 包-年=平均每天吸菸包數*吸菸年數。(例如每天1包菸,共吸菸30年;或每天1.5包菸,共吸菸20年,皆為30包-年)
  2. 連結:辦理醫院名單及聯絡資訊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