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與玉皇宮等共同見證臺南市最高學府「南化區瑞峰國小」口腔保健站 提供學童友善的牙科診療椅體驗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12-16
  • 更新時間:111-12-16

 為優化偏鄉巡迴醫療環境,提升偏鄉校園牙醫診療品質,中央健康保險署首次媒合台南開基玉皇宮,捐助臺南市10所偏鄉小學設置牙科診療椅及相關設備,總金額達350萬元。今(16)日健保署南區業務組至臺南市南化區瑞峰國小關心校園牙醫診療情形,與玉皇宮、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及衛生局、台南市牙醫師公會、西醫基層南區分會、國際扶輪社、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牙醫學系、奇美醫療團隊及當地區、里長等,共同見證學童躺在牙科診療椅上良好友善的治療經驗。

      瑞峰國小位於南化區關山里,為臺南市最高也最遙遠的學校。全校師生35人,弱勢學生佔86%(12人),家長以務農為主,且工作時間長,易忽略家中學童及保健等衛生知識,學童學習與生活習慣養成多半依賴學校保健教育。南化區只有2家西醫診所、1家中醫診所,無牙醫診所,屬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居民就醫部分負擔減免20%;關山里為無醫村里,1,008位居民就醫十分不便,若要到周遭最近牙醫診所就醫,往返約需花費2小時車程。為提升及維護社區居民的口腔健康,讓社區民眾牙科就醫更便利,透過校長、里長和社區發展協會合作,開放瑞峰國小醫療資源與社區共享,成立社區口腔保健站。為增加民眾就醫可近性,邀請奇美醫療團隊實地視察並評估明(112)年進駐當地社區提供醫療服務的可行性。

玉皇宮涂主委看著學童在舒適安全的診療椅就診,學童克服恐懼治療、做好牙齒保健,並擁有一口好牙,玉皇宮全體委員備感欣慰。另外,參與牙醫巡迴醫療王建仁醫師表示,過去學童只能坐在躺椅上接受治療,醫師頭戴探照燈辛苦地彎腰看牙,如今舒適安全的牙科診療設備及環境,大幅提升偏鄉牙醫診療品質。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特別感謝玉皇宮共同協助優化偏鄉醫療服務品質並表示,臺灣醫療品質與照護體系全球有目共睹,山地離島地區醫療資源(人力或設備)遠不及都會區,近年來健保署積極推動多項改善措施,如遠距醫療及整合交通路網連接醫療及長照據點等,改善偏鄉整體醫療環境。藉由這次訪視,健保署主動協調奇美醫療團隊定期於南化區關山里提供巡迴醫療服務,提升就醫可近性,完善照護當地民眾健康。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