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2022遠距健康照護研討會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11-11-28
  • 更新時間:111-11-30

       衛生福利部今(28)日於臺東縣舉辦「2022遠距健康照護研討會」,特別邀請近年來致力於偏鄉推動遠距健康照護之衛生局、各醫療院所及第一線專業醫事人員共約200人,一起進行交流、分享與討論。

       原鄉離島偏鄉受限地理環境,民眾外出看病交通不易。衛福部107年開始著手於原鄉離島偏鄉基層醫療院所布建遠距健康照護基礎,透過與大型醫院合作辦理「遠距醫療專科會診」,近年疫情就醫方式需要,遠距醫療門診更普及運用,遠距健康照護也是疫情後的新常態。另外,隨著人口老化、家庭照護及居住方式需要,數位健康照護的模式會是就醫可近、可用的多項選擇。換言之,迎接後疫情時代與超高齡社會來臨,「數位健康照護模式」是未來趨勢,是機會也是挑戰。

       衛福部107至108年致力於遠距醫療法規鬆綁及原鄉離島基層醫療之基礎網路建設,將網速全面提升至100Mbps或當地最高速。109年至今遠距醫療專科門診已在原鄉離島完成40處,累計服務逾1萬6,000人次。為均衡各醫院急重症量能,衛福部以緊急醫療網為基礎,透過遠距會診模式,由14個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作為基地醫院與在地緊急醫療網絡合作(70家)組成「智慧區域聯防網絡」,使區域內的各層級醫療資源更能緊密結合,並讓偏鄉地區急重症個案有完善之分流及照護機制;另外,中央健康保險署推動「虛擬健保卡」,可更便利在居家醫療、遠距醫療及視訊診療門診的應用,以完善醫療行動化,期望後疫情時代透過法規鬆綁及新興科技發展,打破地域限制,持續落實醫療健康照護在地化,並提升民眾就醫便利性及照護品質。

       衛福部表示,數位健康照護是未來趨勢也是健康照護新常態的選項。本研討會除就政策面進行專題演講,另特別安排實務範例,邀請臺北榮總、高雄長庚、中國附醫及花蓮慈濟醫院等,就應用面進行分享。此外大會也邀請醫療科技產業代表,展示遠距健康照護設備,實現創新照護零距離。除了衛福部主辦,更邀請數位部跨領域對話,期望透過中央、地方及醫療院所攜手合作,創造台灣遠距醫療健康照護的共好模式與機制,共同思考如何結合台灣資通訊科技的強項,創新更具前瞻性之醫療健康照護服務模式,讓醫療照護資源更有效率運用,縮短城鄉差距,為健康平權持續ㄧ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