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母乳哺育迷思大解惑 支持哺乳一起GO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11-24
  • 更新時間:112-08-02

常見母乳哺育迷思,國民健康署來解惑

為破除媽媽對於母乳哺育的迷思,國民健康署彙整孕產婦常見的4大問題:

  • 鬆軟的乳房,是沒有奶水嗎?
    剛開始哺餵寶寶的前一、二週,由於荷爾蒙的變化,乳房會脹滿且結實,之後雖然奶水增加,乳房卻變得柔軟,不像原本充盈的感覺,會讓媽媽懷疑自己的奶水量不多,但是根據觀察,有時寶寶卻能從中吸吮到170 CC以上的奶水,因此,脹奶並不是唯一用來判斷媽媽有無奶水的指標。另外,只要寶寶吸吮,就能持續產生更多的奶水。
  • 喝母乳的寶寶,便便稀稀水水,是媽媽亂吃東西嗎?
    喝母乳的寶寶,便便會比較稀是因為母乳的成分非常好吸收、好消化,尤其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寡糖、益生菌、乳糖及乳清蛋白等,因此,大便中不太有成形的物質,所以喝母乳的寶寶,大便比較稀軟是屬於正常的現象。
  • 母乳六個月後會越來越沒營養?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純母乳哺育的寶寶到出生6個月之後,開始添加副食品,同時持續哺乳至2歲或以上。而副食品中富含鐵、鋅、維生素D等均衡的營養素,但母乳仍然是重要的營養來源,就算到1歲以後,持續哺乳,母乳仍可提供1/3寶寶所需的熱量、超過一半以上的蛋白質以及約9成的維他命A。
  • 要增加奶水,只要用飲食偏方多吃發奶食物就可以嗎?
    奶水的產生原理很簡單,就是寶寶吸多少,媽媽就產生多少,也就是透過親餵或擠乳的過程,才是增加母乳分泌的好辦法。但是若媽媽在哺乳過程中,承受許多壓力、甚至失去自信及充滿懷疑的同時,就會影響母乳分泌的多寡,在這個時間點更需要周遭親友的支持與鼓勵,幫助媽媽有持續哺育母乳的動力與勇氣。

互動的遊戲 增加母乳哺育的知能又能拿大獎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今(111)年度發展首款母乳哺育互動遊戲,透過遊戲的過程,學習增進母乳哺育知能,以支持哺乳媽媽,特別設計「育齡婦女、孕婦、產婦、家人及伴侶」四個角色的情境,依不同對象給予不同母乳哺育挑戰題目,讓有意願哺乳的婦女,在不同時期,學習不同的母乳哺育知能,另外,家人及伴侶也可以一起學習,破解迷思,力挺母乳哺育,成為最佳神隊友。自即日起至12月1日止,邀請民眾參加「母乳大挑戰 答題刮好禮」活動,母乳哺育答題挑戰成功後,分享揪好友加入,即可參加刮刮樂,就有機會把iPhone手機、iPad平板、多功能電烤盤等多項大獎帶回家!趕快做伙相揪來挑戰,用行動支持母乳哺育吧!


延伸閱讀:

  1. 【孕產婦關懷網站】
  2. 【奶水分泌是人體自然現象與機制-母乳哺育影片】
  3.  【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名單】
  4. 【母乳哺育資源-支持團體、課程、諮詢門診】
  5. 【母乳哺育手冊】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