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長照服務及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 相挺家庭照顧者

  • 資料來源:長期照顧司
  • 建檔日期:111-11-17
  • 更新時間:112-08-02

    為鼓勵家庭照顧者多運用長照資源進行適合自己家庭的照顧計畫,本部委託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舉辦「第六屆聰明照顧計畫徵求活動」,今(17)日假臺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一樓照顧咖啡館舉辦徵文活動的頒獎記者會,本次活動係徵求符合長照資格的照顧家庭其使用長照資源之聰明照顧故事,計有72件作品投稿,並從中評選出前3名及佳作5名之家庭照顧者及專業人員,由本部政務次長李麗芬頒獎肯定獲獎者,從本次投稿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發現照顧者的觀念翻轉與使用長照服務的混搭服務,也期待藉由典範行銷與故事行銷方式,可減輕家庭照顧者之照顧負荷,並藉此啟發更多家庭照顧者使用長照資源。

    長照2.0不但提供「照顧及專業服務」、「居家無障礙環境與輔具」、「交接接送」、「喘息服務」等四大項長照服務,對於家庭照顧者面臨的心理、家庭溝通等問題,也有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兼顧家庭照顧者的照顧負擔及心理負荷,提供多元協助。本部透過滿意度調查發現,使用長照服務對於主要家庭照顧者負擔/心理壓力減輕程度,於110年度達98.4%;對照顧者維持整體生活品質幫助程度亦達98.9%;至於對家人的照顧支出減輕程度達95.5%;同時,於111年1-9月間喘息服務使用人數達91,995人,較去年同期成長1.32倍。目前全國22縣市共佈建119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由受過專業訓練家照專員針對家庭照顧者的需求,與不同領域專業合作,提供必要的支持服務,協助家庭照顧者回歸正軌。再此呼籲有長期照顧需求的民眾,可以撥打長照專線1966,申請長照服務。

    本屆徵求活動評選第一名的得獎者是50歲的秀蓁,她在新北回到台東,照顧失智母親、罹癌先生及孩子們的照顧、漢人和原民照顧文化差異間奔波、掙扎了八年多,母親作息混亂、脾氣暴躁等曾將她與姊姊壓到喘不過氣來。在歷經居家服務、日照中心照顧,最後自覺已無力負荷,最後一關,她放下傳統孝道的自責,說服家人,讓重度失智母親入住「能說族語」的失智症團體家屋。在看到母親被好好照顧後,她深刻體會到「孝順不是只有一種模式,適時把照顧勞務交給專業,家人更有餘裕發展愛」。

    專業人員的協助,對家庭照顧者改變是十分重要的啟發,也可能是改變照顧者人生腳本的重要轉捩點。來自彰化縣的第二名得獎者李小姐,在疫情下嘗試線上支持團體,在線上反而更能坦然分享自己照顧路上的心路歷程。加上聽到其他照顧者不同照顧方式分享,她開始改變一定要親力親為照顧婆婆的傳統觀念,依靠居家服務的協助,讓她得以關注一直以來被自己忽視的健康問題。同時,因為使用3C參加線上課程,她看到自己的無限可能,積極參加活動與課程,一場疫情危機,卻成了她增加自信的轉機,也改變了她的照顧生活。

    第三名則是來自嘉義縣的雷先生,是照顧母親的男性高齡照顧者,他照顧母親20多年,在這幾年年紀大了,健康也開始出狀況,加上母親失智困擾行為,讓他一度無法負荷。幸好有家照專業人員一再協助他,讓母親進入日照中心,讓雷先生有更多時間休息。而他也察覺到自己壓力讓他與母親的照顧關係緊張,接受社工安排心理協談。之後,他調整暴躁的性格,放慢急躁的腳步,也讓他改善與母親的互動。他說,走過這一路,現在他覺得想要照顧好家人,必先照顧好自己,不要忽略了自己焦慮、憂鬱的感受,還有健康。

    家庭照顧者的照顧樣態多元,但在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等專業人員引導、協助下,多可運用長照資源進行適合自己家庭的照顧計畫。有任何長照需求或照顧壓力與安排問題,歡迎撥打1966長照專線或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專線人員將提供專業協助,一起改善照顧生活。此次得獎作品將公布於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長照四包錢」,分享聰明照顧經驗。(http://www.familycar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