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針對兒少自殺防治議題及強化高處墜落預防措施之說明

  • 資料來源:心理健康司
  • 建檔日期:111-11-16
  • 更新時間:111-11-16
        自殺是全球性的公共衛生與社會問題,涉及經濟、社會、家庭、疾病及生活等複雜因素,絕大部分自殺事件並非單一因素造成,因此自殺防治方法也是多層次、多元的。
 
        依世界衛生組織自殺防治報告,自殺防治策略包含「全面性」、「選擇性」、「指標性」等三類(WHO,2014),前者是針對全人口,後二者則是針對易感或風險族群的介入措施。為強化兒少人口群自殺防治,本部自前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之後,即進行十年間兒少自殺相關資料分析,並規劃因應作為,包括將兒少心理健康促進列為本部衛教宣導重點主題、研議引入澳洲心理急救(MHFA)及協助教育部提升校園教職員對兒少心理健康及精神疾病識能、鼓勵學校主動提供心理健康轉介資源、持續提供自殺企圖通報兒少關懷訪視,及布建社區心衛中心及增加社區心理諮商服務據點,以提升心理健康服務之可近性。
 
       研究顯示,針對高致命性自殺工具或方法之管制(例如高處墜落預防及設施安全),可有效減少自殺死亡率(Yip et al., 2012),但加強前端預防,在各場域促進兒少心理健康,並營造具支持性的網絡、環境,才能有效防止兒少自殺企圖。
 
        隨著社會環境變遷、網路世代興起及少子化等因素,兒少與家庭及人際互動形式改變,支持系統與人際連結減少,衛生福利部呼籲,家庭支持及家人陪伴,對於兒少心理健康及發展相當重要,也呼籲大眾常關心身邊兒少、善用一問二應三轉介的自殺防治守門人技巧,遇有情緒困擾者,給予支持,並鼓勵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