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成就非凡 精彩人生 第26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典禮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11-11-13
  • 更新時間:111-11-13
       衛生福利部於111年11月13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前夕,假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舉辦「第26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典禮」,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及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李麗芬親自向10位得獎者表達衷心的敬佩及祝福,並致贈最高榮譽的金鷹獎章與獎座,肯定得獎者跨越障礙、超越自我的積極態度,帶給社會多元正向的力量。
 
       「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今年已邁入第26屆,累計超過300位優秀的身心障礙者接受表揚,每一位得獎者皆經由公平、公正、客觀且嚴謹的3階段審議,評定出10位優秀得獎者,他們各自在教育、文化、就業、藝術及公益服務層面有傑出的表現,本獎項期許藉由肯定他們在社會上的優良事蹟、對生命的熱誠及積極樂觀的態度,促進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相關議題的認識與關注。
 
勇於嘗試,編織精彩人生
       林志龍先生,不僅是陶藝教師,也是勞動部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的藤藝與陶藝職類儲備裁判,其藝術作品與體育競賽多次獲得獎項。許淳凱先生,擔任叡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資深視覺設計師,運用自己的專業設計網站、親子手語教材等,也曾在國家級藝文場館擔任聾人導覽員,以手語替聽覺障礙者服務。臧興國先生,以親身經歷分享抗癌過程,105年獲得臺灣癌症基金會十大抗癌鬥士的殊榮,目前在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擔任副主任,以助人者角色投入藥癮者與更生人服務,帶給這些生命更多光亮。梁忠詔先生,目前是花蓮慈濟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兼部主任,照顧東部病人已超過30年,同時還投入兒童早期療育的領域,獲得第十屆「早療棕櫚獎」的肯定。
 
挑戰生命,發揮潛能
       陳景維先生,將自身經歷撰寫成《「維」小的我想撼動這個世界》一書,積極以自身力量投入生命教育,並成立「維兒洽整合行銷工作室」幫助更多身心障礙者與職場接軌。曾昱誠先生,103年起投入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與易讀概念的推動,將複雜的內容轉譯成容易理解和閱讀的版本,保障障礙者獲取資訊的權利,並擔任生命教育講師,提升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的理解。鍾華瑄女士,運用繪畫專長成為障礙者及銀髮族的教師,教導其繪畫技巧,並在106年獲得臺灣藝術與文化類別十大傑出青年的殊榮,也多次與國外交流、獲獎無數。
 
舞動人生,創造價值
       許宏明先生,除了於高雄榮民總醫院社工室擔任醫務管理組員,也有「鋼琴王子」之稱,透過鋼琴演奏動人樂曲,撫慰病患心靈,108至111年共計進行501場演奏活動,約3萬人參與。李佳鎂女士,104年獲得總統教育獎,並創立小光點畫廊協助將近40位身心障礙者藝術創作,讓身心障礙藝術家也能公平地展現自身才華,並從中獲得自信及經濟獨立。黃俊男先生,於鄭豐喜文化教育基金會擔任身心障礙者權益行動總監,成為民間團體與政府的溝通橋梁,積極倡議增加低地板公車,打造無障礙社會。
 
       衛生福利部表示,藉由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的表揚,透過10位得獎者分享生命事蹟,期盼能帶給更多朋友人生啟示,鼓勵大家在自己的生命中繼續努力發光發熱,勇敢開創屬於自己的璀璨人生,也期待社會大眾以實際的行動來支持他們,共同營造平等尊重與友善融合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