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孕期保護牙,產後不缺牙 健保提升特殊照護方案護齒健康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11-11
  • 更新時間:111-11-11

    求子多年的陳太太今年終於如願懷孕,因為孕期賀爾蒙改變,被診斷患有妊娠糖尿病,雖有飲食控制和定期服藥,但血糖控制仍不穩定,牙齦不時敏感腫痛,甚至發膿長皰、食不下嚥,過去常聽長輩說:生一個寶寶、掉一顆牙。陳太太以往每半年一次至診所洗牙、檢查牙齒的頻率已不敷所需,幸有健保署為照顧像陳太太這樣的孕婦,開放懷孕期間每90天即可執行一次牙結石清除,透過增加洗牙次數、避免牙結石堆積造成牙周感染,讓準媽媽牙口健康,得以正常飲食、健康安胎。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指出:為擴大照護特殊族群的牙口健康,健保署規劃多樣牙結石清除醫療給付項目,除一般民眾每半年給付洗牙一次外,懷孕婦女、糖尿病、口乾症患者或是腦血管疾病、洗腎、惡性腫瘤等高風險疾病患者,每三個月即可接受牙結石清除醫療服務,健保給付費用包含牙菌斑偵測(於牙齒塗上顯示劑提醒牙菌斑附著位置加強清潔)及去除維護教導,準媽媽們還包括教導新生兒口腔照護及衛教,超前部署守護寶寶口腔健康。此外,民眾可下載健保快易通APP,登錄健康存摺,參考近三年就醫紀錄,APP還有貼心提醒建議洗牙時間(如圖),讓自我健康管理更容易!

    除上述的牙結石清除診療外,常有蛀牙困擾的民眾也可透過牙醫師評估,如符合資格可進行「高齲齒率患者塗氟治療」,降低根部蛀牙發生率,延長牙齒使用年限,提升牙齒保存率。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牙齒8020計畫,希望大家80歲時都還能有至少20顆理想功能的牙齒正常咀嚼。俗話說:牙齒顧得好、健康沒煩惱!民眾除注重本身的潔牙習慣,讓健保守護您的口腔健康。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