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111年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表揚頒獎典禮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11-11-11
  • 更新時間:111-11-11

    衛生福利部於今(11)日上午假金融研訓院菁業堂舉辦「111年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表揚」頒獎典禮,公開表揚在醫療事故關懷服務推動、執行或醫療爭議協處上著有貢獻的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人員及團隊,本次表揚「績優個人獎」14名、「績優調解委員獎」7名、「績優機構團體獎」11名及「公務績優獎」6名,感謝每位辛苦付出的醫療事故關懷服務人員,為促進醫病關係和諧「傳遞溫暖」、「傳達同理」與「傳承經驗」,建立關懷力的良好典範。

今年首度頒發「績優調解委員獎」肯定第一線關懷調解人員

    為確保醫療體系長遠發展,建立醫療糾紛的非訴訟處理機制,以先行調解醫療爭議,地方主管機關組成之醫療爭議調解會成員多由醫學、法律或其他具專業知識的公正人士組成,因此本部今年首度增設「績優調解委員獎」,感謝每位調解委員熱忱投入艱困的調解任務,擔起醫療糾紛處理的最後一道防線,提供醫病之間對於醫療爭議事件的看法,協調歧異達成醫病雙方的共識。

    桃園市政府醫事審議委員會委員呂清雄律師具醫、法雙修背景,大學時念醫技,並考取醫事檢驗師證照,沒有選擇臨床,而是進修法律考上律師。他印象很深刻有些醫爭訴訟一打就是10年以上,雙方在各審互有輸贏、不停上訴,過程中體認舉證之困難以及費時耗財,深感訴訟並非妥適處理醫療爭議的途徑,因此自90年起即投入醫療爭議調處,迄今資歷達20年。

「關懷力」 打造有溫度的醫療環境

    奇美醫院院長林宏榮是倡導「從預防的角度處理醫療爭議理念」的重要推手,他提出「醫療糾紛全週期風險管理」的概念,強調醫院要從「反應式」的衝突管理,提前到「預應式」的風險管理,並以緊急醫療救護訓練架構為概念,制訂分層教育訓練模組,帶領醫院醫糾關懷教師團隊開發標準化課程,並將分層教育訓練模組輸出至全國醫療院所,除了建立妥速的醫療爭議處理機制,更建立新的醫療文化,讓「關懷力」成為醫療過程的必需品,打造有溫度的醫療環境。

    「關懷」是促進醫病雙方對話、理解,以及預防類似事故再次發生的關鍵,第一線關懷人員肩負重任。衛生福利部希望透過表揚活動,讓他們的付出和貢獻被看見,同時激勵關懷人員的工作士氣、建立學習典範,藉以鼓勵更多人才投入,提升關懷與調解的專業、品質,共同編織起醫病關係的安全網。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