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多重慢性病患福音!門診整合照護一把罩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10-21
  • 更新時間:111-10-21

    王老先生罹患多重慢性病,原本在台南多處醫療院所就診,領取藥物種類繁多,也不曉得有沒有重複,後來因為服藥身體感到不適,經他人介紹至奇美醫院高齡整合門診求助,醫師赫然發現服用的慢性病藥物使用高達19種,其中不乏來自不同院所開立的藥物,雖然外觀及品名不同,但實際上成分卻是一樣,經藥物整合後不僅目前只需使用6種藥物,王老先生也不再感到身體有異樣和不適應。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門診整合照護計畫推行目的是為了整合多重慢性病人各專科門診的處置及用藥,希望以提供周全性的照護來改善病人多科就診、重複用藥及檢查、就醫成本等問題。若醫師評估最近3個月同時有3種(含)以上慢性病,或者連續處方箋用藥品項數達10種(含)以上,即符合收案條件,經病人同意後就可於醫院整合門診一次享有跨科別的醫療照護(如圖一、二),免於多科奔波以及提升用藥安全。目前雲嘉南地區開設整合門診的醫院有23家,近3年收案逾5000人,收案後就醫次數、用藥品項數及每人住院次數都有減少,再再顯示此計畫推行的必要性。

    隨著臺灣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患有多重慢性病的長者逐漸增多,建議民眾要破除名醫迷思,聰明就醫、善用醫院提供的整合照護資源,才有助於自身就醫品質及用藥安全。若想進一步瞭解所在縣市有哪些醫院提供整合門診服務,請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搜尋「醫院以病人為中心門診整合照護計畫」,即可依區域別查到相關資訊,或主動詢問平時信賴的醫師院內有無提供整合門診服務。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