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科技消除C肝 健保永續臺灣」榮獲2022資誠永續影響力銅獎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10-20
  • 更新時間:112-08-01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111)年以「科技消除C肝 健保永續臺灣」專案影片,榮膺「2022第六屆資誠永續影響力獎–社會創新組銅獎」殊榮。影片中展現健保運用數位科技建置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並積極支持C型肝炎新藥全面給付,決心於2025年完成消除C型肝炎,充分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行動力。

      「資誠永續影響力獎」由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及坎城國際創意節臺灣官方代表共同主辦,以「善用故事力,創造影響力」為核心理念,透過影片展現解決永續議題、帶來改變、產生社會正面影響力,並呼應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主辦單位表示,健保署自政府、社會企業等共20組參與單位中脫穎而出,更連續兩年獲獎,十足肯定健保署運用雲端數位科技消除C型肝炎的成效卓越。

      臺灣C型肝炎盛行率約2~4%,高於東亞鄰近國家,健保署配合國家2025年消除C型肝炎政策,運用數位科技建置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在系統內新增「B、C肝炎專區」,彙整C型肝炎病患跨院所的就醫、用藥及檢驗檢查資料,讓醫師能快速、有效掌握C型肝炎病患治療狀況,使C型肝炎治療不中斷。根據健保署統計,醫療院所利用健保雲端查詢系統的比率高達97%,平均每月有3.5千萬的查詢人次。截至今(111)年8月,有1.3萬醫事人員使用新設置「B、C肝炎專區」,總查詢次數為167萬人次。

      同時,健保署將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納入給付並逐步放寬用藥條件,截至111年7月底,參與口服新藥院所達1,083家,已完成22萬人治療,成功治療比例高達98.4%。因應近2年COVID-19疫情影響民眾就醫,健保署也推出虛擬健保卡,讓不便親自就醫的民眾可以獲得必要醫療服務,民眾亦可透過健康存摺APP做自我健康管理。

      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署消除C型肝炎政策,響應聯合國「健康與福祉」、「減少不平等」及「發展多元夥伴關係」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結合數位科技及新醫療科技,成功控制C型肝炎,期望臺灣經驗提供世界參考,未來健保署將善用醫療資源,邁向永續經營,全心守護全臺灣2300萬國民的健康。

  •   「科技消除C肝 健保永續臺灣」獲獎影片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