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醫療送入長照機構與到宅,健保提供一站式傷口照護服務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10-13
  • 更新時間:111-10-13

    雲林縣的馬小妹自幼罹患脊髓腫瘤,並於20年前手術後仍四肢癱瘓以及有脊椎變形等情形。由於長期臥床,導致身體部位有4處壓瘡,背部的傷口更是深可見骨,極為嚴重。馬母是位照服員,每日照料女兒後,才能外出工作,雖是如此,仍定期每月帶馬小妹回診治療清理傷口。20年來,馬母揹著女兒進出醫院相當辛苦。馬小妹與媽媽的堅強勇敢,讓臺大雲林分院主動成立醫療團隊走出醫院,由整形外科醫師帶領傷口照護團隊,將醫療送入長照機構及案家,減輕病患及家屬往返奔波之苦。經過團隊細心治療後,馬小妹的傷口現已癒合。

    依衛生福利部推估2021年全人口失能率為3.9%,約有89萬人失能,部分失能病人如馬小妹因疾病長期臥床而產生壓瘡,若為高齡失能長者可能伴隨相關疾病如糖尿病或衰弱等其他共病,易造成傷口產生長久不癒、反覆住院,甚至可能面臨截肢或是引發敗血症等風險危及生命。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2021年雲嘉南地區因壓瘡就醫有6,533人,其中有一半以上的病人需要居家醫療與長照機構照顧,這些病人平均的住院天數長達20天,相較於一般住院的病人需投入更多的人力與資源照護。

    林純美組長表示,目前雲嘉南四縣市中,整形外科醫師有6成集中在臺南市執業,為解決長期臥床及行動不便而就醫困難的病人,健保署南區業務組規劃以臺南市為試辦地區,由成大醫院、奇美醫院及部立臺南醫院作為種子醫院,成立居家傷口照護團隊提供傷口照護服務中心(圖1),亦獲得台南開基玉皇宮捐贈50萬元作為計畫推動經費。未來健保署將主動媒合這三家醫院與臺南市的長照機構及居家護理所,共同合作外展服務場域至案家或長照機構,由醫師執行傷口清創治療、護理師執行居家護理與營養評估,提供一站式的居家醫療服務,共同攜手為壓瘡病人提升傷口照護品質及增進生活品質(圖2-3)。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