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的實務經驗及珍貴紀錄皆收錄在「走向雲端 病醫雙贏 -健保改革日記3.0」!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10-11
  • 更新時間:111-10-12

    支持健保的您,一定要擁有的健保套書「走向雲端 病醫雙贏-健保改革日記3.0」(第三輯)出版了!從2019年5月出版第一輯,分享台灣全民健保制度、健保議題及推動政策的思維;2021年4月出版第二輯,說明全民健保的基礎概念,並分享實務上遇到的問題及解決經驗;這次出版第三輯,將書的內容分成「理念篇」、「實務篇」、「科技篇」、「改革篇」、「關懷篇」,內容包括健保永續發展議題及許多疫情期間透過數位科技守護民眾健康的努力,於今年(2022年)10月6日專書3.0隆重出版!想要更瞭解台灣全民健保對國人健康的努力與貢獻、想要更瞭解自己健保權益,千萬不要錯過!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落實「使用者付費的部分負擔」、推動「分級醫療」,一直是健保署的核心理念,盼望全體民眾重拾對「厝邊好醫師、社區好醫院」的信任感,間接也減少醫學中心人滿為患的問題,降低醫護人員的過勞工作負擔,分級醫療自然會水到渠成。

    另外,把資訊科技帶入全民健保,建構醫療資訊基礎建設,也是近年重要施政成果,在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肆虐時,發揮了莫大的功能,台灣健保在COVID-19期間,導入數位科技所實施的各種科技防疫成效,都在「走向雲端 病醫雙贏-健保改革日記3.0」分享對外溝通及努力過程,包括:透過健保卡查詢旅遊史、防疫實名制(口罩購買、疫苗預約、快篩購買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健康存摺」及「就醫院所查詢(視訊診療)」等,其中「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更是民眾常用的好工具,充分展現台灣健保用心守護民眾健康。

    健保署也要感謝諸多民間資源投入健保行列,尤其「國際扶輪社」於 1999 年 3 月捐贈聖馬爾定醫院腹部超音波巡迴醫療車後,開啟健保署結合民間資源攜手合作的行善篇章,建立優良夥伴關係,共同提升國人健康醫療品質。還有,台中市高齡 80 歲的歐爺爺,感念健保為國人健康防疫後盾,在疫情嚴峻時刻,親自來到健保署中區業務組,將自己的養老金 150 萬元,託付給健保愛心專戶,幫助弱勢家庭繳納健保費,為全民健保注入一股溫暖的支持力量。這些善舉都在「走向雲端 病醫雙贏-健保改革日記3.0」中留下珍貴的紀錄。

    全民健保是台灣的亮點,是所有醫界夥伴們付出心力提供民眾優質醫療服務所營造出的成就;李署長自2016年5月接任健保署署長迄今已超過六年,從腎臟移植的臨床外科醫師及經營醫院的院長,轉換跑道踏入管理全民健保的領域,八千多億元的健保醫療費用總額必須在付費者及醫療提供者尋求一個平衡點,確實是人生一大挑戰。李署長表示,在健保署內透過面對面溝通、會議討論、群組訊息、讀書會…等方式與同仁溝通、交流。當與各個年齡層對話時,都誠懇鼓勵同仁做事要到位、眼光要看遠一點,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做事有效率、突破既有框架,珍惜可以為國家、民眾做事的機會,也是自我成長最好的時機。當同仁能感受「健保大家庭」的氛圍,對於各項政策,就可以「齊心」大步邁進!李署長的管理心法,亦在書中以實例分享,值得借鏡!

    健保團隊與各界溝通的健保改革點點滴滴,全數收錄在「走向雲端 病醫雙贏—健保改革日記」書中,這次出版3.0,闡述健保在實務上努力改革成效及健保服務數位轉型經驗,分享給醫療從業人員、健康保險學者專家、法界人員及關心健保議題的朋友們閱讀與參考,對於台灣的全民健保必定有一番深刻的認識,也將有助於健保可以永續經營下去。

   搶鮮看!「走向雲端 病醫雙贏-健保改革日記3.0」(第三輯)2022年10月6日隆重登場,線上試閱及購書請洽: https://sharing.com.tw/product/index/5ND06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