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巡迴醫療在大內,當地居民稱讚如同首位女公醫楊玉女醫師守護居民健康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10-11
  • 更新時間:111-10-11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於今(11)日至臺南市大內區視察巡迴醫療,同時對於奇美柳營醫院及台南市立醫院提供門診服務、健康促進宣導與居家照護等表達感謝(圖1-4)。另外,署長亦親臨大內區環湖里社區關懷協會致贈80組「臺南好麵-麵麵俱到」,以表達社區關懷協會長期致力於社區凝聚以及長者的健康關懷與生活照顧,對社區居民健康促進「面面俱到」(圖5-6)。

    有當地居民憶及,早年沒有健保的時代,大內區有位學成歸國的台灣第一位女公醫楊玉女醫師,貢獻一生盡心盡力為當地居民提供醫療照護,現經健保署努力協調讓巡迴醫療進入偏鄉照護居民的健康,感覺真甘心。

    在臺南市37個行政區中,有15區為醫不足地區,透過79處醫不足巡迴點,達成鄉鎮覆蓋率100%目標。其中,大內區人口不到9,000人,65 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高達26%,僅有3家西醫診所、1家牙科診所及2家藥局集中於行政中心所在地大內里及鄰近內江里,其餘8里為無醫村里。因此由奇美柳營醫院及台南市立醫院進駐8處巡迴醫療據點,提供區域醫院等級的醫療照護。

    自98年起,奇美柳營醫院承辦大內區巡迴醫療,從原本3個里增加至6個,週一到週五每天在大內區社區照護民眾健康,除了門診醫療服務外,還辦理BC肝炎防治、用藥安全等健康促進宣導、透過行動醫院進行乳癌篩檢及施打COVID-19疫苗,更安排巡迴醫療團隊居家訪視獨居長者,提供血壓量測、用藥衛教及傷口照護等健康照護服務,獲得當地民眾高度肯定,滿意度高達99%正面評價。111年4月起,台南市立醫院也進駐大內區石城里及石湖里,提供了骨科及內科等不同專科醫療照護。健保巡迴醫療滿足大內區民眾就醫需求,完善及提升就醫可近性。

    李伯璋署長表示,為照護偏鄉民眾,本署將1位醫師照顧超過2600人鄉鎮,列為醫療資源不足地區(簡稱醫不足地區),每年編列8.5億元專款鼓勵西醫、中醫及牙醫等專業醫療人力,週期性於社區巡迴醫療據點提供醫療服務,110年全國670家醫療院所,提供1,565處巡迴醫療,服務70萬3,866人次,倘以110年1家西醫基層診所平均15,572門診人次估算,就相當於有45家診所於醫不足地區提供醫療照護,大幅提高偏鄉民眾就醫可近性。 李伯璋署長進一步說明,從古至今,懸壺濟世是醫師的天職,相當感佩有大內楊玉女醫師一生貢獻偏鄉,獲當地居民肯定;一直以來,本署透過健保方案的改善及推動,冀期能結合更多醫師投入周全的醫療服務給台灣各角落、各地區需要醫療照護的人民。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