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說明公費生名額並無擴增之規劃,將透過其他配套措施改善醫療資源不均之情形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11-10-03
  • 更新時間:111-10-04

有關媒體今(3)日報導,衛福部將適度擴增公費生名額,衛福部澄清目前公費生皆依原預計名額招收,並無擴增之規劃。

我國總體醫師數量雖足夠,但不患寡而患不均,加上我國人口急遽老化,多重共症病人增加,醫療需求增加,尤其偏遠地區因地理位置、經濟條件及交通不易等因素,致使當地醫事人力羅致困難,醫師人力不足情形首當其衝,長久以來,多依賴公費醫師挹注人力,故衛福部自105年重啟「辦理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制度計畫」,已招收506名公費醫學生,110年起賡續辦理第二期計畫,預計招收750名公費醫學生,估計10年後可穩定挹注偏遠地區5大科醫師人力。

又為消弭城鄉健康的不平等,衛福部近年來積極推動多項措施充實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地區之醫師人力,已執行相關作為如下:

(一) 專科醫師人力挹注,穩定偏遠地區醫師人力:擴大辦理醫學中心支援偏鄉計畫,由25家重度級以上醫院支援29家偏遠醫院,挹注139名專科醫師人力。

(二) 布建急重症服務網絡,以區域聯防整合急重症資源提升在地緊急醫療量能:204家急救責任醫院(重度級46家、中度級77家、一般級81家),建構成14個轉診網絡,提供24小時急重症照護。目前本島除南投縣外,每縣市均有至少一家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三) 推動遠距醫療提供偏鄉地區醫學中心級遠距醫療服務:110-111年辦理偏遠地區遠距醫療建置計畫,藉由急重症遠距醫療會診之區域聯訪,強化緊急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及觀光醫療站,以14個急重症轉診網絡為基礎,計70處醫療院所共同合作,完善急重症緊急後送之機制。

(四) 公費醫師留任獎勵制度:藉由津貼之補助,鼓勵公費醫師服務期滿後,繼續於偏遠地區之公費醫師分發服務醫院,提供醫療服務,以穩定偏遠地區之醫療機構人力。
衛福部致力保障偏鄉離島民眾就醫權益,將適時盤整各地醫療需求量及供給量,分析醫師人力缺口情形,並持續檢討公費醫師培育制度之效益,以促使全體國民獲得適當之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