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造福早期乳癌病人、兒童、青少年及罕病病友 健保擴增給付多項藥物適用範圍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09-28
  • 更新時間:111-09-28
       健保署今年八月份召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下簡稱藥物共擬會議)」在評估健保有限財源可支付下,通過了多項用藥提供病人臨床治療選用,包括「早期乳癌尚未發生腋下淋巴結轉移之病人可以用標靶藥物治療」、「遺傳疾病努南氏症可用生長激素治療」、「罕病龐貝氏症有更具安全的新藥可供選擇」、「類固醇治療無效之嚴重氣喘的12歲至17歲青少年,得以生物製劑治療」。
 
       為滿足病人及早接受藥物治療的期待,依臨床試驗結果證明未發生淋巴結轉移的HER2陽性早期乳癌患者之腫瘤大於2公分,給予標靶藥物治療後可顯著減少復發或轉移風險。經藥物共擬會議同意通過含trastuzumab成分藥品擴增給付於「HER2過度表現、雌激素受體(ER)為陰性、腫瘤大於2公分、未發生腋下淋巴結轉移」之早期乳癌病人,健保署努力與多家廠商協商議價,終於與部分藥商達成協議,此擴增給付範圍僅適用於與健保署達成協議的生物製劑,預估約510位乳癌病人受惠。
 
       為顧及遺傳性疾病及罕病病友之醫療權益,健保署持續努力讓更多病友有藥可用,本次會議通過遺傳性疾病努南氏症候群之兒童患者,可使用含somatropin成分之生長激素製劑,預估約64名兒童受惠。另對於罕病龐貝氏症之病友,將可有具藥品許可證證實其療效及安全性之含avalglucosidase alfa成分新藥使用,取代現行藥品。
 
       另就青少年治療用藥中,現行健保給付生物製劑治療嗜伊紅性白血球的嚴重氣喘患者,僅限於成人,經本次會議通過擴增給付於12歲以上病人,對於青少年使用口服類固醇無效後,將有健保給付含mepolizumab成分藥品可使用,此藥擴增給付範圍後預估嘉惠約163名青少年患者。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為落實提升對病患之照護,近年致力於新藥之收載及擴增給付範圍之審核及協議,惟因健保藥品預算有限,處理健保資源時必須考量病人、醫界以及藥界等多面向需求的難處,期盼相關病友團體能以夥伴關係的態度提出對健保資源最佳運用的建議,同時也須請藥廠基於社會責任,儘速與健保署達成各項協議,包含藥價的調整,期使健保資源給付用於最有效益的治療上,未來亦將持續與藥物共擬會議代表(含專家、醫界團體、付費者代表、病友團體及製藥界代表)一起努力,讓每個藥品的給付均能達到最佳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