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醫院總動員 健康促進GO!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09-27
  • 更新時間:111-09-27
      「健康促進」不再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實際的行動,尤其是與民眾健康息息相關的醫院,國民健康署持續推動健康醫院,以健康促進的精神為基礎,從醫院管理政策、提升病人健康識能、提供各項預防保健服務、建置無菸及高齡友善的環境,並同時兼顧促進員工健康。國民健康署於今(27)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醫院總動員,健康促進GO」,凝聚醫院推動健康促進的決心,並鼓勵更多醫院的參與,對內強化醫院內部管理政策及服務,以及與員工健康等,對外幫助民眾找出生活中4大危險因子(菸、酒、缺乏運動、不健康飲食),加強慢性病的預防,並提供各年齡族群預防保健服務,如新生兒聽力篩檢、學齡前兒童健康檢查、孕婦產前檢查、成人健檢、癌症篩檢,將健康促進的實際做法落實在醫院內的各項醫療服務。
 
推行健康醫院 健康促進不停歇
       為擴大招募醫院共同加入健康醫院,並落實醫院在實務流程提供臨床健康促進服務之作法,未來在健康醫院認證條文中,將檢視不同的醫院層級可以提供的作法,並邀請醫院將重要慢性病防治措施融入醫院服務的常規項目。截至111年,共計有203家醫院通過認證(醫學中心22家、區域醫院84家及地區醫院97家)。
 
「創意健走方案」 落實員工的健康促進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醫院在照顧病人前,要先照顧好員工的健康。因走路是容易實踐的身體活動的策略之一,今(111)年鼓勵醫院主動提出「創意健走方案」,內容多元且具創意,包括搭配科技應用如QR code、手機APP、AR濾鏡等來增加健走的趣味性;並將健走與醫院或在地化的特色活動結合,如周年慶、假日員工親子活動、星光(夜間)健走、健走兼攝影比賽、院內特色或創意路線(如鋼琴樓梯)、院外周圍適合健走步道及地方宗教文化繞境路線等;同時提供員工利用「身體組成分析儀」,進行前、後測與規劃抽獎活動等誘因,提高員工參加意願;讓員工在健走的過程中,瞭解本身已行走的步數、距離、消耗熱量(卡路里)數等;運用多元宣導通路,由院長親自帶領活動、建立粉絲團、APP的集點、員工會議的提醒、海報牆面的布置、電子公布欄等鼓勵員工加入各項活動。透過今(27)日活動,醫院之間相互分享與學習海報的發想與創意,傳達員工健康促進之重要性,除落實強化員工的健康,並擴及到病人的健康促進服務,共創多贏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