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突破疫情結界;200多家醫院持續推動癌症篩檢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09-13
  • 更新時間:111-09-13
       癌症已蟬連40年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為守護民眾健康遠離癌症的威脅,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9年起擴大推動四癌篩檢服務,並與醫療院所合作執行「全方位癌症防治策進計畫/癌症防治品質精進計畫」。109年及110年雖然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然而參與計畫的200多家醫療院所,仍堅守崗位守護民眾健康,無不絞盡腦汁鼓勵民眾在疫情相對穩定的時候接受篩檢,在這2年執行約470萬人次四癌篩檢服務,占全國四癌篩檢總量56%,找到5.4萬名癌前病變與1.3萬多名癌症個案數,成功搶救了6.8萬多名個人與家庭。
 
守護民眾健康 58家院所獲表揚
       109與110年是推行癌症篩檢以來面臨最大挑戰的2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使得民眾主動篩檢的意願降低、社區活動暫緩及醫療院所服務降載等因素,為了守護民眾健康,並遠離癌症的威脅,國民健康署與醫療院所通力合作,在防疫的同時,仍然努力推動癌症篩檢服務。為獎勵在疫情影響之下,持續不遺餘力推動癌症篩檢的醫療院所,國民健康署分析109及110年各院癌症篩檢陽性個案追蹤完成率高、發現癌症及癌前病變人數最多等各項指標表現突出的院所,共有58家院所脫穎而出,其中「高雄長庚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與「員林基督教醫院」更連續2年榮獲典範獎殊榮(附件1)。
 
結合職場主動提供篩檢服務 20家營造廠商榮獲表揚
       依據國民健康署分析資料顯示:「建築工程業」為口腔癌發生及死亡前3高的行業,國民健康署自108年起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地方衛生局、醫療院所合作,並在營造業者的支持下,主動出擊,直接到工地提供勞工可近性與方便性的癌症篩檢服務,並獲得227家營造業者的響應與支持,辦理488場工地癌症篩檢活動,逾1萬多名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勞工接受口腔黏膜檢查,發現1千4百多名陽性個案,其中經轉介治療有64名確診為癌前病變患者,及時阻斷病變發展為癌症之可能性。
 
       為鼓勵積極參與勞工健康促進之營造業者,110年針對109年(含)以前曾參與國民健康署「無檳榔支持環境計畫」,或於營造業職場執行檳榔危害防制及口腔癌防治的業者,辦理「健康工地獎」評選活動,共20家營造公司獲得「健康工地耕耘獎」或「健康工地推動獎」之殊榮;其中獲得健康工地耕耘獎的「大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中恆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名傑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瑞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榮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麗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於工程人員缺工、工程進度等諸多壓力下,仍然願意長期投入資源,以勞工健康為優先,為員工打造安全健康的職場環境,推動檳榔健康危害防制及口腔癌防治,將癌症篩檢導入職場,提高員工受檢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創造員工、企業、國家三贏局面。
 
癌症篩檢「降低癌症死亡率、提高存活率」好處成雙
       依國民健康署委託臺灣大學研究顯示,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及吸菸習慣之男性26%口腔癌死亡率;每3年至少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70%子宮頸癌死亡率。另依台灣癌症登記資料庫顯示,四癌早期治療存活率至少8成以上,晚期治療存活率不到4成(附件2)。
 
       國民健康署提醒,要遠離癌症對於健康的危害,應從個人的健康做起,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並善用政府提供的篩檢服務,定期接受癌症篩檢,倘若檢查結果為異常,要再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政府提供的免費癌症篩檢服務
       國民健康署補助篩檢服務(自111年7月1日起增辦肺癌篩檢):
  • 乳癌: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 大腸癌: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 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 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 肺癌:(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上述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攜帶健保卡到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也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相關篩檢訊息可向醫療院所或衛生局所洽詢,若要查詢住家附近的癌症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進行查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