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高屏山地原鄕虛擬健保卡在地種子培訓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08-24
  • 更新時間:111-08-24

為持續改善偏鄉地區民眾醫療照護之可近性及醫療服務品質,弭平數位落差,健保署今(24)日起,分別於屏東縣泰武鄉 (8/24)、高雄市茂林區(8/25)、屏東縣來義鄉(8/26)連續舉辦3場「虛擬健保卡在地培力訓練」活動,廣邀偏鄉山地離島地區 IDS承作醫院、鄰近衛生所以及居家護理所等在地醫療單位共同培植種子人員,及當地民眾、長照中心、文化健康站與社區發展單位共襄盛舉。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林淑華組長表示,民眾手機下載健保快易通APP,並綁定虛擬健保卡,看診時只要出示手機,不只可降低卡片毀損或遺失不方便,也可減少就醫接觸風險。這次活動除了培訓虛擬健保卡在地種子人員,協助當地民眾下載健保快易通APP、申請及綁定虛擬健保卡,也鼓勵在地醫療機關加入提供虛擬健保卡服務的行列,以擴大場域應用之效益,縮短城鄉就醫距離,提升偏鄉民眾健康照護品質。


現場希望愛居家護理所林倩禎護理師,也分享虛擬健保卡於「居家醫療」場域運用,「居家輕量藍牙APP」結合虛擬健保卡功能,讓醫護人員只要攜帶輕便平板設備或手機,即可透過虛擬健保卡查詢健保醫療資訊雲端系統,能減輕居家訪視裝備負擔,並提升診斷及病人用藥安全。


同時在泰武衛生所,當地民眾和相距43公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眼科醫師進行隔空遠距看診,民眾手機完成綁定虛擬健保卡後,在手機點選同意,醫師使用虛擬健保卡整合視訊門診程式,即可讀取民眾虛擬健保卡不用掃瞄QR code,利於身分識別,取代實體健保卡看診。


民眾申請虛擬健保卡步驟簡單,只要打開「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依指示操作就能完成綁定。虛擬健保卡也有授權使用機制,如果家中有長輩或孩童,其虛擬健保卡可經由授權綁定在自己手機上統一管理。如果醫療院所已參與虛擬健保卡試辦計畫且完成上線,就可受理虛擬健保卡看診服務。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