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內已進入登革熱流行季節,請民眾加強環境孳清,醫療院所加強疑似個案通報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11-06-27
  • 更新時間:111-06-28

疾病管制署今(27)日表示,今(2022)年截至目前國內共累計5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分別自越南(3例)及印尼(2例)移入,目前尚無本土病例。

疾管署指出,依監測資料顯示,東南亞國家疫情開始上升,柬埔寨、寮國整體病例數逾近年同期,菲律賓、印尼亦陸續報告區域疫情,新加坡、越南則早於往年,分別於3、5月病例數即大幅升高,其中新加坡已近2020年單週1,787例之歷史高峰。另考量入境者均須配合居家檢疫措施,特別提醒地方政府針對自東南亞入境之居家檢疫對象,如發現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噁心、肌肉及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者,應儘速安排就醫,並加強登革熱檢驗。

疾管署說明,由於國內已進入登革熱流行季節,且近期各地皆有豪大雨發生,加以氣溫偏高,雨後若未及時清理環境積水容器,利於病媒蚊生長。籲請民眾平時應做好「巡、倒、清、刷」清除環境孳生源,若有運用水桶、儲水箱等容器儲水,務必加蓋或是覆蓋細紗網,並須留意紗網不可接觸水面,避免成為孳生源。另請加強防蚊措施,避免遭蚊蟲叮咬,降低感染風險;如有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以利院所即時通報及治療。

此外,隨著我國邊境管制及檢疫措施逐步放寬,且即將進入暑假,請前往東南亞等鄰近國家旅遊之民眾,應加強自我保護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 、派卡瑞丁(picaridin)或 IR3535成分的防蚊藥劑,並居住在有紗門、紗窗的房舍。如返國入境時如有疑似症狀,請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

疾管署也呼籲,民眾若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也請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加強詢問就診者之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並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防治工作。有關登革熱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