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器捐中心成立20週年 鼓勵民眾面對生命善終旅程 大聲說出「Yes I Do」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11-06-25
  • 更新時間:111-06-25

衛福部與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以下稱器捐中心)於今(111)年6月25日共同舉辦「Yes I Do 邁向善終新世紀」器官捐贈紀念音樂會,在器捐中心成立20週年之際,與歷屆董事長及執行長、全國器官捐贈者家屬、受贈者、各醫院院長、醫師、護理師及器官捐贈協調員一同感謝器官捐贈者家屬大愛精神及祝福獲得重生的受贈者,並肯定器官勸募移植團隊人員的辛勞付出。

衛福部表示,臺灣推動器官捐贈移植已逾30年,共同見證許多生命奇蹟;而近年來持續推動「捨得政策」、「心臟停止死亡後器官捐贈作業參考指引」及「活體腎臟交換捐贈移植手術管理辦法」,建立多元器官捐贈移植管道、提升移植醫院術後照護品質及強化國人捐贈觀念,並傳達器官捐贈大愛精神,使生命得以延續;並持續進行器官捐贈教育宣導、新聞媒體及戲劇推廣,截至今年6月止,我國預立器官捐贈意願累計人數達51萬4,004人,而捐贈人數從100年229人成長至109年402人。雖然近兩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使器官捐贈狀況低於預期,但在各勸募醫院人員努力下,本年1月至6月計135名器官捐贈者,成功幫助392位受贈者獲得重生,而捐贈者家屬在防疫期間,仍然願意捐出親人的器官及組織,大愛精神令人感佩。

衛福部指出,器捐中心成立已滿20年,除了持續推動我國器官捐贈移植業務,未來,將整合「器官捐贈」、「病人自主」及「安寧緩和」政策,強化推廣國人生命教育,深耕善終觀念,亦提升器官捐贈認同感。結合今年音樂會主題,更是鼓勵大家打破沉默,讓民眾與家人一起討論對於生命善終看法及表達意願,面對人生的終點旅程,大聲說出「Yes I Do」,為自己及家人做下勇敢的決定。

衛福部呼籲,我國以尖端的醫療技術及優秀的術後照護,讓捐贈者大愛得使移植者延續生命,但器官來源自給自足是世界各國共同困境,各醫院仍有許多待移植者正殷殷等候重生機會,也請國人踴躍透過線上或紙本預立器官捐贈意願,相關資訊可至衛福部官網(https://www.mohw.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