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杜絕飄散的二手菸 從吸菸者戒菸開始 敦親睦鄰 創造多贏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06-24
  • 更新時間:113-04-01

目前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許多公司企業為顧及員工健康避免疫情快速傳播,有條件地讓員工選擇居家辦公模式,然而居家時間長,對於有菸癮的人,是一大挑戰,相對地,對於同住家人、朋友或鄰居們也面臨二、三手菸的挑戰,反而讓住家菸害問題更容易發生。家中有在學的兒童及青少年進行線上遠距教學,不定時的飄來菸味,家長更是擔心發育中的孩子健康受到影響,近期國民健康署接獲民眾反映住家二手菸害的情形增多,民眾常抱怨住家飄來菸味,原因在於吸菸者於住家吸菸時,二手菸會透過公寓大廈的共用管道進入鄰居家中,造成鄰居嚴重困擾,另外雖然有些吸菸者會為了不讓家人造成健康危害,跑去陽台抽菸,然而陽台也並非與室內隔絕,二手菸依然會透過門窗飄進室內影響家人,同時也飄向四周影響鄰近住戶,造成鄰居不滿。國民健康署呼籲吸菸者除了愛護家人外,也要敦親睦鄰,切勿在家或陽台吸菸,要尊重不吸菸者拒吸二手菸的權利。

吸菸者確診染疫  重症及死亡風險更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文獻報告指出,菸煙屬致癌物,對吸菸者本身有害之外,二手菸亦會增加非吸菸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肺癌之風險,二手菸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列為致癌物質1,2,研究指出菸品與腫瘤、糖尿病、心血管系統疾病、呼吸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腎臟疾病等六大類死因相關。另外世界衛生組織所提出的戒菸103個理由中3,不僅提到孕婦若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會增加流產風險,而且有較高早產或生下低體重嬰兒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更在其所列舉的103個戒菸理由中,將「吸菸者若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後,罹患重症及死亡的風險更大」列首位。國民健康署呼籲吸菸者儘速戒菸,避免不小心染疫,增加罹患重症之風險。

免除部分負擔  戒菸省荷包、顧健康

國民健康署為鼓勵吸菸者戒菸,並減輕戒菸者的經濟負擔,自本(111)年5月15日起,免收戒菸輔助用藥的部分負擔費用。為了避免住家二手菸的飄散而影響到鄰居,建議居家辦公的朋友,趁著不在職場辦公免除應酬菸的情況下,下定決心戒菸。可就近選擇全國約3,500家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協助戒菸,若不想出門或擔心去醫院不方便,亦可多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所提供的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由專業醫事人員提供具便利性、隱密性之諮詢服務,協助您解決戒菸的難題,並為個人擬定專屬戒菸計畫,擺脫與鄰居間不和睦的尷尬窘境,更幫助自己及家人遠離菸害,守護全家的健康。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資料來源:

  • WHO: Second-hand smoke impacts health. 17/08/2020. http://www.emro.who.int/tfi/quit-now/secondhand-smoke-impacts-health.html
  • Secondhand Smoke and Cancer. https://www.cancer.gov/about-cancer/causes-prevention/risk/tobacco/second-hand-smoke-fact-sheet
  • More than 100 reasons to quit tobacco. https://www.who.int/news-room/spotlight/more-than-100-reasons-to-quit-tobacco

延伸閱讀:

  • 【菸害防制館 免費戒菸專線】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