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護理機構新增防疫津貼及物資撥補,一起協力民眾在家照護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11-05-17
  • 更新時間:111-05-18

      因應居家照護需求,161家厝邊居家護理所協力加值社區照護,提供居家照護民眾醫療長照資源諮詢、身體健康評估、傷口、管路、處方注射、失智照護、長照服務等居家護理與諮詢等服務(厝邊居家護理所查詢)。

      為保護照護者安全,居家護理所及一般護理之家工作人員防疫物資之整備,衛福部除函請地方政府可先以府內庫存量配發N95口罩及隔離衣供轄內機構運用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昨(16)日再次專案撥補居家護理所及一般護理之家,合計撥補N95口罩16萬4,652個、隔離衣10萬5,780件。

      對實際照護確診者的居家護理所、一般護理之家護理人員及照顧服務員,衛福部也將發給津貼(受理程序及時間將另行通知),包括:

(一)居家護理所:依「居家護理所到宅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發給津貼作業要點」規定,居家護理人員前往居家照護確診者家中提供急迫性的護理服務,居家護理人員每服務1人每日津貼1,500元,每日最高津貼以6,000元為限。

(二)一般護理之家:依「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精神復健機構、精神護理之家及一般護理之家感染重建與支援津貼及獎勵作業要點」規定,針對在機構就地安置之確診住民提供照護者,護理人員每人每班5,000元、照顧服務員每人大夜班3,500元、白班或小夜班3,100元津貼。

      同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公佈自5月5日起住宿型長照機構實施快篩陽性後即可由醫師評估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不必等待PCR。一般護理之家發生感染時,由地方政府媒合之醫療院所醫師進入一般護理之家或以視訊診療方式,進行評估與投藥,並由該醫療院所負責就地安置確診住民之健康管理,以強化機構住民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