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6分鐘護一生,抹出健康人生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05-12
  • 更新時間:111-05-12

      溫馨五月,請大家一起關懷並守護婦女的健康。依據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新診斷出子宮頸癌個案1,393名,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7.7人,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9位;109年子宮頸癌死亡人數為668人,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3.1人,為我國婦女癌症死因第8位。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篩檢子宮頸癌的有效工具,自民國84年起,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已使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皆降低7成。每年約200萬人接受服務,發現約12,000名癌前病變個案及約1,200名子宮頸癌個案,經治療可以阻斷疾病進展。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符合篩檢資格的婦女,請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至健保特約具婦產科、家醫科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

定期篩檢揪癌變 存活率逾9成

      61歲的張女士之前從未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不管衛生所護理師怎麼遊說都拒絕前往。對此,護理師仍鍥而不捨,多次打電話或家訪關心,最後她在兒子與女兒的勸說之下,終於接受抹片檢查。不料,檢查結果發現有異常,衛生所護理師馬上通知張女士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結果確診為中度癌前病變,醫師為她進行子宮頸圓錐狀切除術,術後定期回診追蹤;醫師告訴張女士,若再晚幾年,癌前病變惡化為子宮頸癌,後續的治療將會不一樣,花費的費用也會增加。

      張女士表示,很感謝衛生所護理師與子女,讓她沒有延誤就醫使病況惡化,「6分鐘真的護了我的一生」,也因為親身體驗抹片檢查的重要性,她決定投入推廣抹片檢查,只要遇到不願意接受抹片檢查的婦女,就會積極分享自己的故事,說服周遭民眾接受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為陽性時,並不代表罹患癌症,請遵循醫師指示接受進一步檢查,並依醫囑回診追蹤及診治。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的病變,有97.9%是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早期子宮頸癌個案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若未定期篩檢以致晚期發現,第4期存活率則驟降為約2成。

6年以上未做抹片檢查 罹癌風險為3倍

      每年約有200萬名婦女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國民健康署將子宮頸抹片篩檢資料及癌症登記資料進行分析,結果顯示,6年以上才做過抹片檢查者,罹患子宮頸侵襲癌的風險是定期做抹片檢查者的3倍;從未做過抹片者,其罹癌風險則增為3.4倍。久未做抹片、甚至從未做過抹片的婦女都是罹患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針對45歲以上且6年以上未做子宮頸癌篩檢之婦女,國民健康署今年於17家醫院提供試辦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測服務,鼓勵符合資格之婦女接受HPV檢測,檢驗結果若為陽性,請遵循醫師指示接受進一步檢查,並依醫囑回診追蹤及診治。

防疫又防癌 6分鐘護一生

      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HPV所致,感染HPV後多會自行痊癒,但少部分持續感染者之後有可能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子宮頸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不容易察覺,而規律的抹片篩檢能早期發現子宮頸的病變。因此,國民健康署提醒,即便是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的女性也要定期篩檢,千萬別輕忽子宮頸癌的威脅。

      近期COVID-19疫情嚴峻,請婦女朋友配合政府相關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接種COVID-19疫苗,降低染疫風險,也別忘了「6分鐘護一生」,定期至醫療院所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並多加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前要注意:避免盆浴、不要沖洗陰道、勿放置塞劑、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及避開月經期間。


相關資訊連結:

  1. 如何預防子宮頸癌懶人包:https://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61020
  2. 子宮頸癌衛教手冊: https://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22014
  3. 台灣婦癌醫學會民眾區-子宮頸癌:http://www.tago.org.tw/news2_detail.asp?NewsID=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