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拒絕「勸酒」文化 無酒更健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05-06
  • 更新時間:113-04-01

朋友聚會的場合,免不了勸酒文化,狂飲後造成的悲劇時有所聞!依據國民健康署109年大專校院學生健康行為調查飲酒相關行為結果顯示,大專生目前飲酒率為44.2%,曾經飲酒過量比率達到20%。台灣的年輕族群常有接觸到酒類的機會,「飲酒」可說是年輕族群健康危機的一個警訊。為響應台灣無酒日(5月9日)活動,國民健康署呼籲,飲酒過量有害健康,如果您沒有喝酒的習慣,千萬不要因任何理由或屈服於勸酒行為而喝酒。

大專生飲酒率達4曾飲酒過量比率達2

大專生過去一年曾飲酒率為67.1%,目前飲酒率(過去30天內)為44.2%,而平均一次喝酒量以1至4杯居多(占54.1%),其次是未滿1杯酒(占28.8%)。值得注意,大專生曾飲酒過量(過去30天內曾經一次喝6杯或6杯以上酒)比率達20.0%,男性高於女性(分別為24.4%及16.0%)。

另,大專生通常取得酒的管道,從商店購得居多(占74.4%),其次依序為在餐廳、酒吧或KTV (占33.9%)、家裡取得或家人提供(占19.6%)及同學或朋友提供(占15.4%)。

朋友聚會和家人團聚喝酒機會多

過去一年有喝酒的大專生,最常喝酒的種類,以酒精濃度約5%以下的酒類居多(占69.4%),如:啤酒、水果啤酒等;其次依序為酒精濃度在10-20%的酒類(占14.3%),如:水果酒、清酒、燒酒等;及酒精濃度在21-39%的酒類(占7.9%),如:一般酒、基酒、利口酒等。最常的喝酒場合,則以朋友聚會居多(占75.8%),其次依序為家人團聚(占39.0%)、覺得開心(占20.9%)及想犒賞自己(占18.1%)。

飲酒有害身體健康,更加重染疫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酒精是一種具有毒性和精神作用的物質,且具成癮性。許多研究指出,酒精對中樞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及心血管系統有毒性作用,且酒精飲料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歸類為第一類致癌物質,亦會增加傳染病的風險。終身飲酒量及飲酒內容、飲酒頻率和每次飲酒量,都會增加各種健康和社會危害的風險1。此外,台灣近半人口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喝酒容易臉紅,還會提高酒精引起的疾病風險,如食道癌、頭頸部癌等2,更不適合喝酒。

除此之外,多種不同健康風險行為經常同時發生,對健康造成更嚴重的影響,且吸菸與飲酒間存在極高的相關。研究指出,使用菸品或酒任一種物質都會傾向使用另一種物質;且大量飲酒的吸菸者,會增加心肺疾病、癌症和肝病的風險3。本次大專校院學生健康行為調查顯示,大專生同時吸菸與飲酒過量比率近3%,值得注意。

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喝酒更會破壞身體的免疫系統,增加罹患新冠肺炎及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等嚴重併發症的風險,且在酒吧、夜店、餐廳等人潮聚集喝酒的場所,也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因此,疫情期間更需要避免喝酒,維持良好的抵抗力,以保持清醒做好防疫保護措施4

拒絕勸酒文化 無酒、節酒、零酒精

國民健康署呼籲,為了您的健康,不喝酒最好,但如果非喝不可,請儘量減少飲酒量,或以無酒精飲品代替,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的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或相當於20g酒精量),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或相當於10g酒精量),如果是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正在哺乳的女性,為了胎兒的健康,請千萬不要喝酒。另外,為了避免兒童及青少年接觸酒精飲料,請家長務必做好榜樣,不讓孩子接觸到酒或酒精飲品,也不要在孩子面前喝酒。

聚會場合中,請大家一起響應謝絕飲酒文化,營造溫馨沒有勸酒壓力的用餐及活動氛圍,以茶水代替,既能擁抱友情也能擁抱健康,並能避免後續可能發生酒駕等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的憾事。

飲酒危害宣導資源:

參考資料:

  1. WHO. Health topics/Alcohol. Available at: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alcohol#tab=tab_1
  2. Chang et al. ALDH2 polymorphism and alcohol-related cancers in Asians: a public health perspective. Journal of Biom edical Science (2017) 24:19.
  3. Mirbaba M. Heavy-Drinking Smokers: Pathophysiology and Pharmacologic Treatment Options.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Residents Journal. 2016;11(6):8-11.
  4. WHO/Europe(2020). Alcohol and COVID-19: what you need to know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