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有愛,送暖到新北」健保愛心捐款協助市民繳納健保欠費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05-02
  • 更新時間:113-04-01

與新北市政府於今(2)日共同召開「健保有愛,送暖到新北」記者會,補助94戶,139位新北市市民欠繳健保費298萬元,特由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與新北市政府謝政達副市長,邀請捐款者代表李女士、受益民眾與熱心公益新北市總工會黃文祥理事長及相關工會、新北醫師公會顏鴻順理事長、新北牙醫師公會林順華理事長及牙醫門診醫療服務台北分會楊家華主委等,一同為欠費受益者與捐款者,共同見證健保愛心捐款之涓滴運用。

民眾經濟壓力,健保署除推動保費緩繳措施,主動聯絡縣市社會局,採跨機關合作方式,找出無力繳納健保費之弱勢民眾與家庭,包括具中(低)收資格且單親獨自扶養未成年子女、家中成員遭逢重大事故有重大經濟困難者、失養且具身心障礙或重大傷病者、未成年無父母扶養者,補助其積欠之健保費。健保署透過民眾愛心捐款,共協助補助新北地區94戶、139人之健保欠費約298萬餘元。平均每人受益金額約2萬2,000元,最小受助者1歲,最大受助者71歲。

健保愛心捐款者代表李女士是一位新北國中退休老師,因先生中風幾乎成植物人,10年來感謝健保制度,不必賣房子付醫藥費,感謝醫師群照顧,先生從昏迷指數3恢復到可以說話、吃飯、走路。為盡自己棉薄之力,從google搜尋:「健保捐款」,之後持續每月愛心捐款,略盡棉薄之力,集眾人之力卻可成就大力量,幫助真正需要的人,祈願這股力量不斷擴大延續。

受補助者林先生來自單親家庭,父親過世後,多年來受社工人員的協助,至今才能獨立生活,而心存感激。對於健保署及各方善心人士協助補助健保費,真心感謝。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部分捐款人過去也是受助者,愛心捐款都是來自社會上各界善心人士的點滴捐獻,本著撙節審慎、專款專用於補助健保欠費之弱勢民眾。健保署臺北業務組的愛心基金成立已20年,係各社會善心人士懷抱著人飢己飢的博愛精神、積德行善的義舉,迄今捐款已幫助2,200多個弱勢家庭、約4,770人受惠,補助金額約5千多萬元。捐款者為健保大愛涓滴匯流,共同守護弱勢家庭,健保署在此致上最高的感謝與敬意,並藉此拋磚引玉,讓善心綿延不停。

健保署表示,對於無法一次繳清欠費的民眾,健保署另有提供申請分期、紓困基金無息申貸等措施,協助民眾緩解健保欠費的壓力。可至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首頁/健保服務/投保與保費/弱勢協助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