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鼓勵員工戒菸,創造勞雇雙贏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04-29
  • 更新時間:113-03-29

員工健康與企業競爭力呈現高度相關;促進員工健康,提升員工「健康生產力」可以創造勞雇雙贏。多數人在職場生涯中,每天至少工作8小時或以上,所在的工作職場環境與人員的健康相對重要。近年來,國民健康署與勞動部職業安全署共同推動職場的健康促進,包括:無菸職場、飲食、運動等健康促進議題。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10年世界無菸日發表「103個戒菸的理由」中表示,吸菸會影響自己的健康與生產力,戒菸可以讓自己更有生產力,不會因為要吸菸而一直停下手邊的工作。且相較於非吸菸者,吸菸者有高達2倍罹患中風、4倍罹患心臟疾病及22倍罹患肺癌的風險。吸菸也是許多呼吸道感染的已知危險因素,不僅會增加呼吸道疾病的嚴重程度,也會有較高的風險成為COVID-19的重症及死亡個案1。在目前COVID-19快速傳播下,建議想戒菸的民眾,可利用國民健康署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專業諮詢人員協助您戒菸,避免一旦感染COVID-19,導致重症或死亡。

戒菸GOOD  生產力UP

根據109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18歲以上工作者吸菸率為17.6%,每6位工作者就有1位吸菸;過去研究也顯示吸菸者比較容易生病及請病假,若再把吸菸者上班時間受菸癮控制,必須進出辦公室去吸菸的時間計入,更是大大影響員工生產力,這還不包括吸菸造成員工健康的影響。

另外,吸菸殘留在衣物及頭髮上的三手菸,其濃厚的菸味也會讓其他員工有苦難言,不僅影響同事工作品質,三手菸所含的有毒物質,也會危害同事健康,甚至回家後影響家人健康。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雇主支持員工戒菸,並鼓勵雇主積極辦理戒菸競賽,提供戒菸成功者公開表揚的獎勵等。

戒菸好處多 省荷包顧健康

戒菸永遠不嫌晚,而且戒菸的效益幾乎是立即性的,停止吸菸20分鐘,心跳就會下降復原;停止吸菸12小時,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就會降至正常值;停止吸菸2到12週,血液循環與肺部功能均會增加;停止吸菸1到9個月,咳嗽跟急促呼吸情形症狀會顯著獲得改善;停止吸菸5到15年,中風機率降低至與非吸菸者一樣;停止吸菸10 年,肺癌死亡風險會較吸菸者降低50%;停止吸菸15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無異於非吸菸者1。而且如果每天1包菸以100元計算,一年至少要花掉3萬6,500元;戒菸除了可以省荷包之外,也可以兼顧健康,可說是一舉數得。

多元戒菸服務 助您好戒

國民健康署提供職場戒菸服務,一般企業及公司行號,皆可透過各縣市衛生局或戒菸服務特約機構申請戒菸門診直接到公司駐診服務,僅須支付戒菸門診掛號費及戒菸輔助用藥部分負擔費用;或可申請免費戒菸班,藉由一系列戒菸課程,協助員工們戒菸。

除此之外,亦可自行至全台約3,500家戒菸服務特約機構(醫院、診所、衛生所及藥局),由專業醫事人員提供適合您的戒菸服務,也可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讓專業的諮詢人員,透過電話的便利及私密性,與您共同討論如何克服生理戒斷症狀,幫助您挺過戒菸過程中的不適,戰勝菸癮,戒菸成功。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約3,500家戒菸服務特約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