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醫療品質資訊公開完成網頁改版,民眾好用好查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04-27
  • 更新時間:111-04-27

       「您想知道住家附近哪一家院所的糖尿病照護品質相對表現比較好嗎?」「您想知道如何選擇人工膝關節手術照護品質相對比較好的院所嗎?」中央健康保險署為了讓各醫療院所的醫療品質公開透明,讓民眾好用、好查,首先針對國人關心的糖尿病、人工膝關節手術、子宮肌瘤手術、消化性潰瘍疾病、氣喘、急性心肌梗塞、鼻竇炎、腦中風、慢性腎臟病等九種疾病,完成網頁優化改版,以更多的圖示及淺顯的文字,幫助民眾瞭解品質指標的意涵及如何判讀,另搭配地圖式搜尋,讓民眾瞭解附近院所醫療品質,作為就醫的參考。

       健保署表示,健保署自94年起在全球資訊網建置「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專區,期望透過醫療品質資訊的提供與公開,作為民眾就醫之參考。另自107年至110年逐年分階段委託學術團體,進行指標與衛教說明之文字編修及網頁之改版作業。

       截至111年4月中旬,健保署已完成依疾病別包括糖尿病、人工膝關節手術、子宮肌瘤手術、消化性潰瘍疾病、氣喘、急性心肌梗塞、鼻竇炎、腦中風、慢性腎臟病的優化改版,後續將持續進行整體性、各總額部門機構別之品質資訊及人工髖關節手術疾病別的網頁改版作業。

       以糖尿病人照護品質為例,建議可參考健保署公開之五項指標作為病人評量醫療院所對糖尿病人照護品質之參考,包含:(1)糖尿病病人之醣化血紅素(HbA1c)或糖化白蛋白(glycated albumin)、(2)空腹血脂、(3)眼底檢查或眼底彩色攝影、(4)尿液蛋白質等檢查執行率及(5)糖尿病病人加入照護方案之比率,此五項指標為正向指標,亦即指標值高於全國或分區平均值,代表該院所重視糖尿病病人長期血糖控制情形、有定期為病人進行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監控及定期檢查眼睛、視力及腎臟是否有受到糖尿病的影響而產生病變,表示該院所在糖尿病整體照護品質表現相對較好。

       另以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來看,健保署參酌專家學者建議,以醫院能否提供病人安全、 有品質的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服務之下列三項指標作為評量醫療院所照顧品質的參考,包含(1)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傷口感染率(表層感染率)、(2)置換物感染率(深部感染)及(3)出院30日內因相關問題再入院率,此三項指標為負向指標,亦即指標值低於全國或分區平均值,表示院所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之照護品質表現相對較好。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署公開醫療品質資訊除可提供民眾查詢及就醫選擇參考外,亦可透過品質資訊公開藉此激勵院所共同努力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民眾可以善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最新消息區或健康存摺公告區,皆可點選查詢連結。

       不過,單一的醫療品質指標高低,並不能完全代表整體的醫療品質,健保署提醒,網頁的醫療品質資訊是以醫療院所的健保醫療費用申報檔案為基礎,經過統整分析的結果,現行的醫療費用申報資料欄位有限,無法反映完整及複雜的醫療過程與結果,也無法完整反映疾病嚴重度、共病情況或病人自我照護能力等因素,民眾可參酌這些公開的資訊瞭解各項指標的意義,並綜合考量正向與負向指標作為自己就醫前之參考,如有疑義建議請教專業人員。

       健保署表示,「全民健保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的優化改版網頁,自111年4月27日上線,整體版面以暖色系及對比鮮明之顏色呈現,把相關疾病的衛教說明,增加圖像或圖示並以更淺顯白話文字呈現,同時搭配地圖查詢及增加行政區圖示查詢功能,讓民眾可透過地圖或行政區點選搜尋。優化後的版面可適用於手機、平版電腦等行動裝置,提升民眾閱讀、視覺體驗及友善查詢的效果。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