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控糖高手,雲嘉南地區114名優質照護醫師獲獎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04-08
  • 更新時間:112-07-31

       50多歲的李先生,在公司安排的健康檢查測得空腹血糖高達471mg/dl(正常<100mg/dl),來到新陳代謝專科診所就診,病人告知3個月內體重減輕9公斤合併口渴頻尿,當天檢測糖化血色素12.9%(正常<5.7%),確診糖尿病。診所醫師評估後建議可先短期施打一天一次基礎胰島素合併口服降血糖藥,讓胰臟獲得部分休息有益於日後血糖控制,並由衛教師教導胰島素施打、血糖機使用及記錄血糖,由營養師教導糖尿病的均衡飲食,依照個案情況做個別調整。李先生表示在營養師衛教後,瞭解如何均衡吃穩定血糖的重要,而不是什麼都不能吃。三個月後糖化血色素下降到6.5%,到現在血糖良好控制中。 上述個案是由嘉義縣診所照護成功的案例,健保署為提升糖尿病照護人數及照護品質,推動「糖尿病品質支付服務」,由醫師、護理衛教師及營養師等組成糖尿病共同照護團隊,透過醫療院所對病人定期的追蹤管理,協助病患規律就醫與做好自我「控糖」健康管理。雲嘉南地區糖尿病人108年度有57%接受糖尿病團隊照護,至110年度照護率根據統計超過62%,被照護人數增加2萬3千人,受益13.6萬餘人。

       為鼓勵醫療院所提供病人優質照護,健保署每年以院所照護病人的完整追蹤率、醣化血色素及低密度脂蛋白之良率與不良率做為照護品質評核依據,全國排序前25%之醫師可獲得品質卓越獎。110年度,雲嘉南地區有53名醫院醫師及40名診所醫師獲得卓越獎,獲獎醫師人數微幅增加。各項照護品質比前一年進步者則獲得品質進步獎,有16名醫院醫師及5名診所醫師獲得進步獎。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糖尿病是慢性疾病,病人應定期接受治療與追蹤,控制好血糖,才是延緩及避免併發症產生的不二法門,鼓勵民眾配合分級醫療就近於厝邊診所接受照護。欲進一步瞭解糖尿病照護方案,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健保服務→健保醫療費用→醫療費用申報與給付→醫療費用支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專區查詢。

附件下載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