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每36分鐘有1名婦女罹患乳癌 國民健康署呼籲: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03-07
  • 更新時間:111-03-07

      一年之計在於春,國民健康署在春天來臨時,再次邀請女性朋友們一起投資個人健康,提醒女性朋友們預防婦女癌症除了從日常生活做起,同時珍愛自己之外,記得善用國民健康署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出生年為民國42年次至66年次)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出生年為民國67年次至71年次,且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只要符合資格且有意願接受檢查者,請攜帶健保卡至通過國民健康署資格審查之217家「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接受檢查,或逕洽各地衛生局(所)或健康服務中心,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每36分鐘有1名婦女罹患乳癌,養成好習慣可防癌
      109年死因統計有2,655名女性死於乳癌,每天約7.3人死於乳癌,是婦女癌症死亡率第三位;108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4,856人,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換言之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顯示乳癌對女性健康的嚴重威脅,提醒女性朋友們要正視乳癌防治的重要性。

      乳癌的危險因子包含:老化、基因變異、生育因子(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晚生育、未曾哺乳等)、具有乳癌家族史、相關病史(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及肥胖等。其中菸、酒、飲食、身體活動等因素,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加以預防。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AICR)指出38%的乳癌是可以被預防的,因此,女性朋友最好的乳癌防治計畫第一步就是從年輕時就要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從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做起,並且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乳房X光攝影檢查,最安全有效的篩檢工具
      乳房X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根據我國實證研究,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國民健康署提供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每年透過篩檢發現的乳癌個案中有超過6成為早期乳癌,相較於未透過篩檢所發現的早期乳癌有約1.8倍之差。另外,根據104-108年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逾94%,但是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35%。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乳癌防治計畫的第二步就是定期參加乳房X光攝影檢查,保障自己的健康。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並非不治之症
      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安心流程4步驟:(1)換上檢查衣、(2)聽放射師解說、(3)拍攝乳房影像、(4)等候報告通知,不需花費太多時間即可完成檢查,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也不要慌張,應儘速至國民健康署認可的全國165家乳癌確認診斷、治療相關醫療院所接受確診、治療等相關醫學處置,以避免延誤就醫而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的先機。

      春天是個適合旅行的季節,三五好友相約踏青運動,也相揪來篩檢,一起「珍愛自己,享受健康生活」。


相關資訊連結:

【乳癌確認診斷及治療醫院名單】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12&pid=1093

【女生最想知道的乳房大小事】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318

【乳癌防治宣導-我篩了 妳篩了嗎?(宣導影片)】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5740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