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春佳節,虎哩「心」健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01-28
  • 更新時間:113-03-28

農曆春節將至,家家戶戶忙著除舊佈新歡喜慶團圓,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1月29日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或大陸冷氣團南下,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天氣轉冷;北部、東半部及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中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1月30日小年夜至2月1日(正月初一)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影響,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天氣較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冷。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民眾外出採買年貨或從事戶外活動時,需穿著禦寒衣物,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及防滑鞋,並注意疫情的變化,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勤洗手等良好生活習慣。

氣溫濕度變化大 身心警訊別輕忽

天氣及溫度變化大,適逢婆婆媽媽已開始準備過年前大掃除以及忙碌過年準備事務,首重身體的暖身活動,尤其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婦女,適時的補充水份,避免突然用力提起重物等容易受傷的姿勢。而在過年期間,親朋好友相聚一起看電影或電視時,記得也要每小時起身動一動,避免熬夜或飲酒過量及大吃大喝,增加心臟血管負荷,也要避免讓情緒起伏太大,以免造成血壓升高。

外出走春 留心健康

民眾趁著春節假期安排外出走春、拜訪親友或出遊,除了注意保暖,嚴守防疫措施外,建議採多層次穿法,除方便隨著溫度變化穿脫衣物外,亦注意穿著不要妨礙活動,注意四周環境的平整度,避免長者跌倒,並減少在外逗留的時間。三高、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應規律服藥、年節飲食控制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722原則(量測7天、每天2次、每次2回)血壓監測。對於有心臟病史的民眾,任何時間都要隨身攜帶健保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如有出現心臟病的徵兆: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中風徵兆:臉歪手垂大舌頭,應立即撥打119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延伸閱讀

  • 寒流來襲低溫保健注意事項摺頁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1925
  • 預防心血管疾病-症狀就醫篇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052
  • 腦中風防治症狀辨識篇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