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近8成吸菸者20歲前首次接觸菸品 勿因好奇影響健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12-07
  • 更新時間:110-12-07

      國民健康署109年18歲以上吸菸行為調查結果,紙菸吸菸率沒有顯著變化(109年為13.1%,107年為13.0%),進一步分析吸菸者在18歲及20歲以前第一次吸菸分別占63.6%及78.3%,18歲及20歲以前開始有吸菸習慣(已有菸癮)分別占41.8%及66.9%;另外,從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高中職學生紙菸吸菸率為8.4%(107年為8.0%),是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10年來首度上升,且高中職學生吸菸者中每10個就有4個(42.3%)使用加味菸,女生使用加味菸的比率高於男生(女生58.6%,男生36.9%)。紙菸中添加不同口味,是為掩蓋菸草辛辣的刺激味,青少年因好奇接觸或誤以為加入各種口味的加味菸較無危害,而持續使用甚至上癮,嚴重影響健康。國民健康署呼籲青少年朋友不要因為「好奇」而嘗試吸菸。

使用菸草成癮後 可能引肺部疾病纏身
      研究顯示氣喘與過敏性鼻炎為全球上、下呼吸道最常見的慢性發炎性疾病,可能影響任何的年齡層,而吸菸是氣喘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且會影響氣喘發作的嚴重度,另外,吸菸也會影響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控制和慢性鼻炎的發展1。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今(110)年度世界無菸日「承諾戒菸Commit to quit」列舉「戒菸有超過百個理由」中,提到吸菸是罹患肺癌的主因,相較於非吸菸者,吸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高達22倍,亦導致全球有超過2/3的肺癌死亡;而且每五個吸菸者中就有一位罹患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尤其從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吸菸者,會直接影響肺部發展。吸菸所導致的成人氣喘會造成行動限制、障礙及急性氣喘發作的風險2。

越早戒菸 身體越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在文章中提到戒菸立即性效益是停止吸菸20分鐘,心跳就會下降復原;停止吸菸12小時,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就會降至正常值;停止吸菸2到12週,血液循環與肺部功能均會增加;停止吸菸1到9個月,咳嗽跟急促呼吸情形症狀會顯著獲得改善;停止吸菸5到15年,中風機率降低至與非吸菸者一樣;停止吸菸10年,肺癌死亡風險較吸菸者降低50%;停止吸菸15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無異於非吸菸者2。

多元管道戒菸服務助您戒除菸癮
      國民健康署109年18歲以上吸菸行為調查結果,吸菸者只有3成(35.7%)嘗試戒菸;歡迎利用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亦可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進行戒菸相關諮詢。無論您身在何方,有專業人員提供您便利性、隱密性的諮詢服務,並依您的情況,提供量身打造的策略與方法,並協助您解決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與挫折。目前全國約3,500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提供一對一戒菸服務,都能幫助吸菸者早日脫離菸癮,找回健康。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 全國約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參考資料:

  1. Chung SJ, Kim BK, Oh JH, et al. Novel tobacco products including electronic cigarette and heated tobacco products increase risk of allergic rhinitis and asthma in adolescents: Analysis of Korean youth survey. Allergy. 2020;75(7):1640- 1648.
  2. More than 100 reasons to quit tobac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