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10年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表揚 看見關懷的力量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10-11-24
  • 更新時間:110-11-24

      為表揚對醫療事故溝通、協助及關懷服務推動、執行或醫療爭議協處有具體貢獻者,衛生福利部首度辦理「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表揚」,於今(24日)假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共受理78件推薦,經評選最終表揚「個人組」20名、「機構團體組」14名以及「公務組」8名。

編織醫病關係的安全網
      當醫療結果不如預期,「關懷」是促進醫病雙方對話、理解,以及預防類似事故再次發生的關鍵。第一線關懷人員肩負重任,用心同理、陪伴關懷,不僅讓病家得到慰藉,也讓醫療人員獲得持續前進的勇氣,重建醫病間的信賴與和諧。

      近年來,不只醫院的關懷機制運作愈加成熟,社會上更有許多專業團體願意投入參與,加上各縣市衛生局致力提升關懷與調解的專業、品質,共同編織起醫病關係的安全網。

看見多元的關懷力量
      這次獲獎者有服務於第一線的公關人員、社工師、醫師、律師和資深調解委員,建立團隊積極關懷病人和支持醫事人員的醫院,還有長期投入教育訓練、推動醫病溝通和醫法交流的社會團體。本身各有專業,卻能有志一同,一起成就關懷的力量!

      開業婦產科醫師張甫軒,10年來在新北市醫師公會投入高達300件醫療爭議的調解,即使過程中曾被恐嚇也不退縮;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傾聽9千多通醫療爭議諮詢,關懷上萬名病人及家屬,讓病家不再無助;花蓮慈濟醫院多年運作「潛在醫療爭議電子通報系統」,治療過程面對高風險的病患或家屬有負面情緒反應,即時通報、及早處理,有效降低醫病間的溝通落差,消弭醫療糾紛。

為關懷夥伴喝采
      投入醫療關懷服務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不僅要接受抱怨等負面情緒,且很少被感謝、也不容易有掌聲。衛生福利部希望透過這項獎勵,讓他們的付出和貢獻被看見,同時激勵關懷人員的工作士氣、建立學習典範,藉以鼓勵更多人才投入。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