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衛院研發多種癌症治療新藥 臨床試驗中新藥技術移轉朗齊生醫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10-11-22
  • 更新時間:110-11-22

      41年位居首要死亡原因,根據統計,2016年到2019年4大癌症的五年存活率一個比一個低,號稱「癌王」的胰臟癌甚至只有百分之五的存活率。這是因為癌症有別於一般疾病,腫瘤生長和存活不僅依賴於一種受體或一種信號通路的變異或缺失,利用單一靶點的標靶治療策略無法有效殺死腫瘤細胞。

      『多靶點激酶臨床藥物DBPR114』,對於腫瘤生長之動物模型均有顯著的藥效活性,包括人類口腔癌、胃癌、肝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膀胱癌、攝護腺癌以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等,尤其在肝膽腸胃相關癌症特別有效。於2017年取得美國和台灣試驗中新藥(Investigational New Drug, IND)審查通過後,已於2021年9月完成技術移轉朗齊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將可展開人體第一期臨床試驗。

      DBPR114。此新穎抗癌藥物在低濃度下(0.1~100nM)可抑制至少15種致癌蛋白激酶的活性,並且在8種以上腫瘤生長之動物模型均有顯著的藥效活性,包括人類口腔癌、胃癌、肝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膀胱癌、攝護腺癌以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等致死率極高的癌症,極具新藥發展潛力。此項重大成果榮獲2016年第26屆王民寧獎和2018年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的殊榮,並且獲得中華民國、美國、歐盟(指定11國家)、中國及南韓等多國專利。

      多靶點激酶抑制劑在腫瘤研究中的療效、控制耐受性和抗藥性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預期可有更好的治療效果。極具市場潛力的DBPR114於技術移轉後,將由朗齊生醫承接後續新藥開發工作,接續推動研發成果產業化,國衛院亦將持續扮演協助的角色,期能透過技術移轉接力合作,能聯手推動DBPR114藥物能早日上市,嘉惠於病人,串聯起生醫製藥研發鏈,對產業創新動能注入實質效益,創造台灣新藥開發之國際競爭力。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