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重複用藥主動提示,病人用藥更安心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0-11-19
  • 更新時間:110-11-19

       一位30多歲男性病人患有高尿酸血症,手上長了一顆圓圓隆起,像湯圓般大小的「痛風石」,雖有持續接受藥物治療,但病情不見起色。該病人日前至嘉義基督教醫院就診,藥師透過雲端系統查詢病人的用藥紀錄,發現過去已開立抑制尿酸合成的降尿酸藥,及預防痛風發作的秋水仙素。臨床上對於頑固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兩種降尿酸藥合併使用能有顯著的效果。病人一聽驚訝地表示:「秋水仙素我有固定吃,另外一款我以為它是止痛藥,所以有痛才吃!難怪會沒效!」病人在規律服藥後,病情已逐漸獲得改善。

       健保署建置「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讓醫師快速瞭解病人的就醫用藥情形、檢查檢驗結果,並持續發展包含醫療影像上傳及調閱查詢功能、主動提醒醫師重複處方或過敏藥,更於110年10月7日上線「五類高風險藥品─同藥理跨院重複開立醫囑提示功能」,能有效輔助醫師開立降血壓、降血脂及降血糖等藥品,確保用藥安全,讓三高患者用藥更安心!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轄區醫療院所去年(109)應用「跨院重複開立醫囑主動提示功能」查詢已超過500萬人次,且每筆回應只要0.08秒;減少的重複用藥較前年節省約440萬元。提醒民眾就醫時,可請醫師使用健保雲端查詢系統,以即時瞭解您的用藥、檢查檢驗情形,有效提升醫療效率與周延性及降低重複執行之風險及醫療浪費。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