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5D拉近距離 縮短健康差距 「研發遠距智慧銀髮科技互動平台5D計畫成果發表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11-05
  • 更新時間:110-11-05
國民健康署以資訊科技作為照顧長者的載具,克服區域與時間的限制,透過社區關懷據點、部落文化健康站或日間照護中心之長者群聚的機會,提供遠距健康促進教學、諮詢及服務資訊,來照顧長輩的健康。為展現政府照顧偏鄉、部落長者健康的用心,今(5)日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研發遠距智慧銀髮科技互動平台5D計畫成果發表會」,除有社區長者、地方單位、專家學者等參與之外,還特別邀請原民會、長照司、社家署共襄盛舉,期透過觀摩學習與鼓勵分享,提供長者更完善的遠距健康促進服務。
遠距延伸服務 落實健康平權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透過數據(Data)、數位(Digital)、對話(Dialogue)、尊嚴(Dignity)及擴散(Diffusion)的5D理念,運用科技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突破偏遠地區健康促進資源不足的問題,專家也免於路途遙遠及交通不便,直接在線上教學或諮詢,將健康促進定時與社區連結,消弭區域健康促進資源落差,不僅維護健康平權,更達到陪伴及關懷偏鄉、部落長者之目的。
提供多元服務 在家兼顧健康
    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避免社區據點成為防疫的破口,社區據點暫停運作期間,許多長者無處可以運動,長期待在家中,缺乏身體活動及社交參與,反而會引發其他身心健康問題,為增進長者健康,國民健康署除透過一般熟悉的管道(例如記者會、廣播電台、電視、FB直播及LINE等方式)傳播健康促進概念外,亦結合多元資訊科技,提供長者健康促進資訊與服務,維持長者在家動態的生活,均衡質地飲食、搭配規律運動及充足睡眠,增加身體功能和提升免疫力,讓長者宅在家時,減少肌少症與失智症發生等健康的風險。
    本次成果發表會除了邀請臺東縣社會處陳淑蘭處長、專家學者進行分享外,現場邀請運動專家何宏胤先生帶領與會者及現場直接連線社區關懷據點實際體驗運動課程,呈現遠距健康促進的多元面向,並勉勵在社區崗位上努力的夥伴們,持續營造社區遠距健康促進的使命與價值,達成長者健康安老、就地老化及延緩失能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