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別讓菸害成為職場危害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11-03
  • 更新時間:112-07-28

       自民國98年菸害防制法新法上路,實施三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止吸菸後,我國室內職場二手菸暴露率由97年32.1%下降至109年22.1%,降幅超過3成,顯示菸害防制推動已逐漸落實於職場中。惟依據109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工作者吸菸率為17.6%,每6位工作者就有1位吸菸。許多吸菸者認為吸菸是個人的事,也誤以為菸害只會在吸菸的當下發生,只要到無人的場所或打開窗戶通風就沒事,這其實是錯誤的。吸菸不僅危害自己健康,也會讓周圍非吸菸者暴露在二、三手菸的危害中。

二、三手菸是隱形殺手
       二手菸是分布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會釋放出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約有93種為致癌物及有害物質1,那怕菸已經熄滅很久了,所殘留的三手菸危害物質仍可長期附著於衣服、地板、家具等物體表面。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研究指出,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將提升30%-65%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死亡之風險,得到肺癌的機會也比未暴露二手菸的民眾高出20%-30%,也會增加罹病死亡的可能性2;也對孩童造成或加重呼吸道疾病,及認知能力缺陷3,其危害更甚於成人。大人在外吸菸,將三手菸帶回家裏,可能危害家中孩童的健康。莫讓孩子因自己吸菸而增加氣喘、中耳炎及血癌的風險3,4。

三手菸也會影響職場上的人際關係
       「張洋」經常於休息時間在外面吸菸,以為這樣辦公室同仁就不會吸到二手菸,但忽略了因吸菸而殘留在衣物上的三手菸,每次回到辦公室時身上充斥著濃厚菸味,讓其他員工有苦難言…5;國民健康署呼籲,吸菸不但傷害自己健康及影響到工作品質,產生的二、三手菸更會影響到同事間的人際關係喔!
戒菸找專業 菸癮被殲滅
       國民健康署提供職場多元管道的戒菸服務,一般企業及公司行號,皆可透過各縣市衛生局申請戒菸班或戒菸門診駐診服務,讓專業戒菸團隊進入職場替員工進行戒菸行動計畫,營造無一手菸、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健康職場,讓員工更健康,間接可提高職場的生產力與競爭力。
       除此之外,想戒菸的民眾亦可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多元戒菸服務,至全國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由專業醫事人員為您訂出最適合的戒菸方法,也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的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讓戒菸專線諮詢人員從「身」、「心」、「靈」三方面為每位吸菸者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早日幫您脫離菸癮,成功戒菸。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全國約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資料來源:

  1. Harmful and Potentially Harmful Constituents in Tobacco Products and Tobacco Smoke: Established List
  2. Health Problem
  3.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report on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 2009: implementing smoke-free environments.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9. 
  4. 【社畜時代】菸癮犯了頭很大 同事們吸二手菸也氣炸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