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8成肝癌與B、C肝炎有關~篩檢及治療!守護您的肝!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09-01
  • 更新時間:110-09-02

      109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有11,737人,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是全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死亡人數有3,964人。肝癌是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死亡人數有7,773人,約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15.5%。

      根據10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約有8成肝癌是由B、C型肝炎所引起的,有B、C肝炎者依照醫囑定期追蹤治療,可有效降低肝癌發生。國民健康署自109年9月28日起放寬成人B、C型肝炎篩檢年齡至45至79歲終身一次(原住民40至79歲)免費B、C型肝癌篩檢,民眾若不知是否有B、C型肝炎,可運用此資源接受篩檢或自費檢查,此外,健保署有補助B、C型肝炎民眾的追蹤治療費用,且有C肝新藥可以有效治療C型肝炎,治療成功率達97%,副作用低;如果有B、C型肝炎的民眾,亦可善用此資源接受追蹤治療,守護您的肝。

規律運動 均衡飲食 幫助改善脂肪肝

      約有2成肝癌,並非罹患B、C肝炎,而是由其他原因如脂肪性肝炎所引起。研究指出亞洲地區脂肪肝的盛行率為29.62%,於脂肪肝患者中,每年發生肝癌中,每1,000人年中約1.8名會變成肝癌,故脂肪肝亦要遵醫囑定期追蹤。另研究顯示,藉由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養成健康生活型態有助減輕脂肪肝。

護肝三撇步,守護小心肝

      由於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大部分肝病的發生,並沒有明顯症狀,民眾發現時通常都為時已晚,導致治療效果不佳。根據國民健康署107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結果顯示,感染B、C型肝炎民眾有3成未就醫,分析原因發現,有6成為自覺身體健康、無症狀,2成為不知道應該要看醫生,1成為沒有時間就醫。國民健康署為阻斷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呼籲民眾只要遵守護肝三撇步,即可遠離肝病:

  1. 「進行肝炎篩檢」: 若不知道自己是否有B、C型肝炎,國民健康署提供45-79歲之民眾,終身1次B型肝炎、C型肝炎篩檢服務,109年更提供原住民朋友放寬條件提早到40至60歲。
  2. 「篩檢陽性者及早就醫」: 篩檢陽性者(即有B、C型肝炎者),記得至醫療院所肝膽腸胃科就醫。
  3. 「依照醫囑定期追蹤及治療」: 依照醫師建議定期接受追蹤並積極治療,守護自己的小心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