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開學了!打敗惡視力 愛眼6撇步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08-25
  • 更新時間:110-08-25

從今年5月開始,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孩童戶外活動時間大幅減少,在家線上學習或使用3C產品時間大幅增加。自7月27日起全國疫情調降至二級警戒,國民健康署呼籲家長,應適度限制孩子近距離用眼時間、增加戶外活動的安排,並趁著開學前,帶孩子進行定期視力檢查,以及早發現並進行矯治,避免視力惡化,在9月1日實體開學時,完成視力的超前部署,打敗惡視力。

近視是疾病 高度近視甚至會導致失明

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顯示,幼兒園小班近視盛行率為6.9%、大班為9.0%,到小一達19.8%,到小二更達38.7%,依據醫學研究顯示,年紀越小就近視,其度數增加越快,越容易成為高度近視,而高度近視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病變,甚至有10%會導致失明。國民健康署提醒近視防治要從幼兒教育開始建立正確用眼習慣,以免除惡視力的威脅。

 

走向戶外開啟新「視」界

隨著國內疫情降級,家長可在維持個人防疫措施(如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及佩戴口罩)的情況下,帶孩子到通風良好的戶外空間活動,除能增進親子關係,並減少長時間近距離閱讀或使用3C產品,達到視力保健與促進體能恢復或增強的效果。

落實eye6撇步 預防近視好簡單

學齡前期孩童的用眼習慣來自家長或照顧者(含保姆)為孩子建立的生活型態,國民健康署呼籲家長遵循eye眼6原則:

  1. 運動時間:每天戶外活動120分鐘以上。(防疫期間家中若有陽台、庭院、頂樓及走廊等也是可運用之空間)。

  2. 用眼時間:2歲以下避免看螢幕,2歲以上每日不要超過1小時。

  3. 用眼頻率: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

  4. 規律生活:早睡早起充分休息。

  5. 均衡飲食:營養均衡,天天五蔬果。

  6. 定期檢查:每年定期1~2次檢查視力。

 

相關照片